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除了脚印,请什么也不要留下

旅游首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4日 09:30 A-A+

原标题:

  在某“驴友论坛”上闲逛,发现一段时间来很多人都对四川雅安的牛背山津津乐道。视频、照片和游记层出不穷,那都是驴友们“征服”牛背山后留下的成果。

  牛背山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2009年末开始为人所知。牛背山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驴友的顶级路线”、“摄影发烧友的天堂”,是绝佳的摄影圣地。

  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野外闲逛,也没有那些先进的装备,就只有在论坛上饱饱眼福了。可是最近的一个帖子看了让我如鲠在喉:在去牛背山的盘山公路上,一只奄奄一息的小牦牛趴在路中间,睁着大大的牛眼死不瞑目,瘦骨嶙峋的样子,一看就是营养不良。牛主人是一位中年男子,他看着地上的崽,一脸的无助。据说,小牦牛是被游客丢弃的塑料袋害死的。

  驴友们到牛背山来观光本身是好事,但是他们随意丢弃塑料袋,而小牦牛根本没有判断力,吃草的时候连塑料袋一起吞下去了,结果胃里塞满了塑料袋,活活的饿死了。牛主人在山上放养了九十多头牦牛,现在只剩下了七十来头,很多牦牛的死因恐怕都和垃圾有关。牛主人欲哭无泪,只得把死牦牛丢在路中间,拦住游客不让过。他要让大家评评理,谁该来负这个责任? 我不知道,那些乱丢垃圾的驴友是怎样想的。

  有些人只要一走出家门,就开始乱丢垃圾。而那些在旅游景点乱刻乱画的做法更令人不齿。

  去年在蜀南竹海旅行,那里是翠竹的王国,各种竹子应有尽有。可是好端端的竹竿上,偏偏布满了游人用小刀刻划的字痕,歪歪扭扭的,特别刺眼。“某某到此一游”最为常见,也有刻上“某某我爱你一生一世的”,真不知道这样的游如何值得纪念,更不知道这样的“爱”怎么持续一生一世!随着竹竿的长大,那些字迹显得更加丑陋。它实际上把主人的名字,永远地刻在了耻辱柱上。

  在一些动物园也是这样,管理方经常用醒目的文字提醒大家:“请不要把塑料袋丢给动物”或者“请不要随意给动物投掷食物”,可是我们仍然看见,一些游人对于规章视而不见,“投并快乐着”。这样的行为着实让人心寒。亲爱的驴友们,在城市街道上,在青山绿水间,请你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当然,禁止践踏的草坪除外),真的,什么都不要留下。我觉得,这才是一个驴友具备的基本“旅责”,甚至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准则。(彭忠富)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