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清明美食大推荐

旅游首页 央视网旅游 2016年03月30日 14:42 A-A+

原标题:

       

        青团

        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也可以用其他绿色菜叶代替,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团子的馅心是用细腻的糖豆沙制成,在包馅时,另放入一小块糖猪油。团坯制好后,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这便大功告成了。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青团子还是江南一带人用来祭祀祖先必备食品,正因为如此,青团子在江南一带的民间食俗中显得格外重要。青团子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

        吃青团的食俗有两千多年
  
        江南的“麦浆草”,清明而生,过则难觅,也正是因为如此,用麦浆草做成的青团十分受欢迎。每到清明,江南百姓必到田间揪一把“麦浆草”,回家捣烂压汁,与晾干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和好,包上豆沙馅儿,民间诀窍还要放入一小块猪油,团好入笼蒸熟,出笼时再薄薄刷一层熟菜油在表面。此外,艾草也是一种常见的清明食材。将糯米蒸熟之后拌入艾叶一起舂成米膏,在中间包些花生或芝麻馅,团成一个个绿绿的小粑粑放进锅里蒸熟,这就成了艾草糍粑。
  吃青团的食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古代寒食节的传统食品有糯米酪、麦酪、杏仁酪等。现在,青团有的是采用青艾,有的以麦草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现在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渐渐淡化,而作为美食仍然很受欢迎。

相关阅读 清明 |
我要纠错编辑:王瀚颉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