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大爱无疆陇东行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04月01日 15:04 A-A+

原标题:

大爱无疆陇东行

       3月24日晚上, 甘肃省环县一中的大教室,全体教师在静静地聆听兴华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的演讲,陈教授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演讲赵家和的事迹,他每次都会因动情而声音哽咽。 

章建武教授

陈章武教授座谈会演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已故老教授赵家和,“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因国家需要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学习无线电的清华大学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因文革后百废待兴,调任清华大学电教中心副主任,成为一名精通计算机的专家,1985年服从组织安排,参与主持建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常务副院长,兼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主任,他又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金融教育专家。赵家和用在美国讲课节省下的二十余万美元讲课费,与他的学生一起进行风险投资,当资金滚动到6~7 百万元时,赵家和认为“可以干点事情了。”他决定开始启动兴华助学,为甘肃、青海等西部地区的寒门学子助学。不幸的是在2009年他患了肺癌,这位出差时自带行李住民宅的老教授,这位自己病重舍不得用进口药品,舍不得请护工的老教授,这位到临终依然使用着第一代电脑的计算机老专家。于2012年去世,他将自己节衣缩食的全部积蓄捐出,成立了兴华助学基金会,并立下遗嘱在逝世后捐赠遗体做医学研究。  环县一中的教室,寂静无声,教师们有人开始抽泣。

        陈章武教授,接受了老学长赵家和的委托,将兴华助学基金会的担子挑了起来,今年3月下旬,理事长陈章武和秘书长白瑞刚,分别带领社会爱心人士先后计27人,访问了甘肃、青海的三岔中学、灵台一中、环县一中、乐都一中等七所受助高中。这已经是兴华助学基金会的第五个年头,“我们在贫困地区挑选优秀的高中,在寒门学子中挑选上进的学生, 就是不能让那些有希望成才的好苗苗,因为缺少最后一口水而失去成长的机会。”这一直是兴华基金会恪守的雪中送炭的方向。受助中学的校长们这样称赞说:“兴华基金会在做教育战线上的精准扶贫,且更有温度。他们培养了一个孩子,改变了一个家庭,带动了一个村庄!”仅以镇原县三岔中学为例,一所远离县城的完全中学,五年来共得到资助100万元,在四届高中毕业的受助学生中,已被一本录取的28人,2本的34人,专科的62人。兴华助学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累计捐出爱心款项已近千万元,其中白银实验中学等六所中学,累计发放兴华助学金分别达到或超过百万元,爱心款的使用切实达到了经济帮助、心灵激励、爱心传递的预想目标。

      今年兴华基金会成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分两路还访问了19户受助学生家庭,他们在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款,也时时刻刻在被学生和家长的纯朴、勤劳所感动,被教师和校长的爱岗、敬业所感动,陈章武教授说:“我们是在接受精神的洗礼。”

      3月24日,陈教授一行走访了华池一中高三学生李天统家,李天统同学不满周岁时父母因意外双双离世,李天统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家里种着19亩山地,完全靠天吃饭,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见到兴华基金会的陈爷爷,李天统,这个身高一米八四的大男孩,终于控制不住情感的闸门泪如泉涌。李天统的爷爷最近患上了肺气肿,奶奶因腰椎间盘突出症住院后刚回家,马上面临高考的李天统回到家中,扛着农具就往地里跑,像个真正的男子汉在地里干活。当问及想学什么专业时,李天统答道:“学医,这里山高沟深,就是有医院也少有医生呀。”

三岔中学座谈会 

在晚间的座谈会上,面对一百双崇拜及渴望得到智慧点拨的双眼。陈教授一行鼓励同学们:“希望你们考上大学,开启你们自己的精彩人生,你们走向城市,那就是中国城市化的进程,你们回来家乡,要种和你爷爷爸爸不一样的地,要放跟你爷爷爸爸不一样的羊。这是你们这一代读书人的使命。”陈教授和爱心人士连续五年来到陇东,他们走村入户跋山涉水,目睹和体验了这里的脱贫步伐,因此他这样鼓励同学们。陈章武教授的学生孙猛是从鄂西北大山里走出来的CEO,他从深圳赶来,拖着头号的行李箱走进座谈会的现场,取出了五十部励志书籍,前夜他在每本书上都写上了清华的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孙猛就是在读书中得到的力量,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目前有了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达人贷,成为管理着几百人企业的CEO。如今把书赠给同学们,也是把力量和爱心传递给了他们。

刘媛媛和陈教授、孙猛的合影 

 镇原二中高三学生刘媛媛是从小被抱养的孩子,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个贫瘠的山洼里,从家中到村委会就要徒步一小时,两口窑洞内几乎看不到光亮,而一面墙的奖状,已经述说了刘媛媛从小学到高中的优秀经历。刘媛媛高一被当选为班长,一当就是三年,没有改选过。在场的爱心人士都纷纷表示要给与她帮助,刘媛媛却说:“还是先靠我自己吧。”这句话让资助人清华经管学院MBA毕业生张晓琴很有触动:“他们有了笑对人生的心态,未来一定是美好的,这比怎样的心灵鸡汤都管用呀,我会把这次的感受分享给我们班的同学,我们会继续支持基金会,继续尽力帮助孩子们。”张晓琴说。

      陈章武年逾七十岁的老教授,3月20号从北京出发,八天时间,平均日行两百多公里,其中许多是难于攀登的小道,白天时间家访,8场与师生的互动座谈都尽量安排在晚上。在陈章武教授的感召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项目执行常务副主任潘庆中带领七人团队来到平凉市灵台一中,与陈教授一同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在和同学们座谈时,潘主任谈到:“赵家和教授生病期间,我和李稻葵教授去看望他,他住院的条件并不好,他一生工作勤奋,生活俭朴,临终前他关心的都是如何用自己微薄之力去支持和帮助他人,赵家和教授大爱无疆,给后人留下了无言的丰碑。”潘主任的团队,看到孩子们这样能吃苦耐劳,这样乐观向上。当得知灵台一中四年来已有六名同学考上了清华和北大极为感动:“值得点赞的是这里的教师,没有他们就没有山区的教育。同样是教师,这里的教师在艰苦支撑,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陈教授一行在陇东正巧遇上了连续几场难得的春雨,干旱的黄土高原万物复苏,老乡们望着蒙蒙细雨,心里喜滋滋的。

                                                                                                                                                                                           张纪/图文

 

                                        

我要纠错编辑:张朝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