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各地加速开建主题公园 人民日报:请认清再上马

旅游首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05日 09:39 A-A+

原标题:

  历时6年、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东方盐湖城”3月27日盛大开城,为“中国奥兰多”江苏常州再添主题公园巨头。3月28日零时,上海迪士尼门票正式开售,开园日门票被秒杀。在“米老鼠”热潮的带动下,各地主题公园都在加速开建,蜂拥而至的资本都试图在“体验经济”热潮中分杯羹。华东地区已成未来中国主题公园最为激烈的角力场。

  上世纪90年代初,华侨城旗下的锦绣中华创造了一年回收1亿成本的吸金奇迹。主题公园的“赚钱效应”吸引了许多“跟风者”。单在长三角地区,就有包括常州恐龙园、嬉戏谷、方特欢乐世界等主题公园。然而,主题公园的经营并未像表面看上去那么风光。疯狂建设的背后,是不少老牌主题公园陷入发展瓶颈期。目前,中国有2500多家主题公园,70%处于亏损,20%持平、仅10%左右盈利。

  世界大观是广州一家主题公园,早在6年多前就宣布无限期暂停营业。世界大观的谢幕,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的第一代主题公园的衰微。然而,在第一代主题公园纷纷倒下的同时,第二代主题公园建设热潮正在涌来。尽管从表象来看,一些主题公园资金链断裂是其最致命的“硬伤”。实际上,很多主题公园业者根本不懂主题公园。真正的主题公园是具有文化内涵、先进硬件以及到位的软件服务,且有一套自己的盈利模式。但目前主题公园更多的还处于“跟风”状态。大多主题重复、缺乏个性,以照搬照抄、模拟仿效居多,缺乏科学性、真实性、艺术性和趣味性,缺乏认真的市场分析和真正的创意,为造景观而景观,结果当然是惨淡经营或仓促收场,并造成财力、人力、物力的浪费。

  主题公园是为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旅游场所。它根据特定的主题创意,主要以文化复制、文化移植、文化陈列以及高新技术等手段、以虚拟环境塑造与园林环境为载体,来迎合消费者的好奇心,以主题情节贯穿整个游乐项目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

  不远的将来,中国旅游业产值占整个GDP的比重将越来越大,中国庞大的消费人群对旅游娱乐有很大需求。可以想见,主题公园是未来最值得发展并拥有大量客源的旅游业态之一。回眸中国主题公园发展历程,主题公园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六大要素:准确的主题选择、恰当的园址选择、独特的主题创意与主题文化内涵、灵活的营销策略、深度的主题产品开发,只有这样,主题公园才能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 主题公园 | 主题创意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