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近半世界自然遗产面临危机 工业发展为罪魁祸首

旅游首页 中国网 2016年04月08日 09:47 A-A+

原标题:

  中国网讯 据英国《卫报》4月6日报道,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全球的229项世界自然遗产中,有114项世界自然遗产正面临着来自工业发展的威胁。

  据悉,这些面临危机的景区均为联合国指定的世界自然遗产,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美国的大峡谷以及中国四川的大熊猫保护区等地区。

  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化石燃料开采以及非法砍伐等工业入侵行为,严重破坏了这些宝贵的自然栖息地。

  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分会负责人大卫·纳斯鲍姆表示,“即使是地球上这样一片小的区域都无法得到应有的保护。然而,这些世界自然遗产不仅通过旅游业和自然资源,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并为成千上万的人提供生计,而且还支撑着地球上最为宝贵的生态系统。”

  报道称,这114项世界自然遗产对于其自然栖息地和动植物来说都极为重要,然而却遭受着来自化石燃料开采和其他工业活动的威胁。

  世界遗产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与文化复合遗产和文化景观四类。自然遗产指的是由突出的物理、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其中包括明确规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境区以及具有科学研究、保护及审美价值的地区。文化遗产是指碑雕、碑画、建筑群以及具有历史、审美、考古、科学、民族学以及人类学研究价值的地区。自然与文化复合遗产需要同时符合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的特点。文化景观则指自然与人类的共同作品。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标准划分,在229项世界自然遗产中,197项为自然遗产,32项为自然与文化复合遗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中,自然遗产所占比例超过五分之一,其他主要为人类建筑,比如以非凡的建筑而著称的城市威尼斯。

  有关评论家称,联合国为保护这些宝贵的世界遗产所做出的努力还不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授予的世界遗产称号固然是垂涎欲滴的一种荣誉,但是当地政府也要承担起保护它们的责任。联合国方面也正在考虑动用武装力量保护一些面临特殊危险的世界遗产,这些危险主要来源于战争。

  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可以为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这些世界自然遗产所在地是猩猩、大熊猫和大白鲨等一些稀有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另外,这些世界自然遗产不仅为人们提供生计,还会提供食物、水资源、药材等宝贵的资源,并且这些资源会给至少1100万人的带来福利。

  世界自然基金会强调,伯利兹大堡礁地区的沿岸有许多建筑群和红树林沼泽,保护其免受风暴和侵蚀的危害,这影响着19万人口的生活,大约占伯利兹人口的一半之多。

  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呼吁政府应禁止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区进行有害的工业活动,并且也应拒绝给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区进行工业活动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丁莉娟)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