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花美人美广州美 最美人间四月天

旅游首页 广州日报 2016年04月11日 09:37 A-A+

原标题:

  练洪洋

  在朋友圈晒花,做个安静的赏花人,广州街坊将赏花当作一种文明广州的生活方式,花美人美,相得益彰。

  正值羊城四月天,广州进入踏春赏花的好时节,各种花卉成为城中最抢眼的主角。广州市民纷纷出动赏花,各种赏花美图也刷爆了朋友圈。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各处赏花点,发现广州市民选择“做个安静的赏花人”,文明赏花值得点赞。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阳春三月,花团锦簇,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光。花美,人也要美,方能相得益彰,不负这人间美好。可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有花堪折直须折”“菊花须插满头归”,行为就不那么美好了。天下赏花人,都有爱美的心,可是千树万树梨花不为你一个人开,为了装点你的风景而将鲜花摇落,人工打造“花飞花落花满天”的伪景,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要说“返祖”,恐怕先人都不答应,古代君子曲水流觞、赏花赋诗,举止风雅、无限风情,岂能如此粗俗鄙陋?只在朋友圈晒花,做个安静的赏花人,广州街坊将赏花当作一种文明广州的生活方式,令人心花怒放。

  广州人种花、爱花,赏花、惜花,举止文明,与悠久而灿烂的花卉文化有关。广州地处亚热带,夏长冬暖,气候宜人,一年四季草木长绿、鲜花常开。广州人与鲜花打交道的历史久远,早在西汉时期,陆贾出使南越国时,发现岭南人爱种花、插花、戴花,赞誉这里都是“彩缕穿花”的人。传说,南汉王的宠姬素馨是珠江南岸庄头村的种花女,进宫后还爱好种花,流风所及,不但王宫贵族好花,老百姓们也都种花养花,相沿成习。岭南有一种茉莉叫素馨茉莉,据说就是为了纪念这位王姬。汉代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勃兴,海外各种奇花异卉开始流入。唐代广州花卉已全国闻名,著名诗人孟郊诗赞广州:“海花蛮草延冬有,行处无家不满园。”延至清中叶,广州已形成国内首创、闻名海内外的“迎春花市”,至今延绵不绝,已有200多年历史。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悠久深厚的花卉文化,成就了广州花城的美名。政通人和,在广州迅速发展的今天,鲜花正成为一种公共产品,装点着广州的广场、公园、小区、道路,满足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审美需求与精神享受。无论哪个季节踏入广州,都有应季鲜花映入你的眼帘,春天更是姹紫嫣红、春色满园。今年花季,华农紫荆花竞相绽放、白云山桃红李白、陵园西路木棉热烈如火,还有华南植物园禾雀花、烈士陵园杜鹃花、大夫山玉堂春、临江大道黄花风铃木……据不久前召开的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披露,今年广州将打造建设30个城市花景,打造市属公园“一园一景”。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做个安静的赏花人,彰显广州人的文明素质,这种素质不仅仅表现在赏花上。广州人彬彬有礼,文明用语常挂嘴边,有什么小摩擦,一句“唔该”必不可少;广州人讲秩序,排队成为习惯,极少发生争先恐后乱插队现象;广州人爱让座,只要有老人、残障人士或孕妇上车,哪怕车厢再挤,也有年轻人让位;广州人务实,体现在饮食中,按需点菜,不铺张浪费;广州人热情好客,平等待人,包容性高;广州人爱整洁,垃圾分类走在全国前列,把“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当作城市竞争力;广州人热心公益,无论慈善捐赠数量,还是志愿者人数,都不甘人后。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每个人的嘉言懿行,都是社会文明的构成部分,不可小觑。文明赏花,为广州加分,花美、人美、广州美。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