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谷雨不是大节气 习俗却是挺大气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4月13日 15:12 A-A+

原标题:

  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谷雨,这是暮春的标志,也意味着夏天不远了。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南京”,发现谷雨虽然不像冬至、清明那样重要,但是谷雨这天前后,生活上还蛮讲究呢。

  要吃香椿头、喝雨前茶、赏牡丹

  头一条便是要“吃春”,就是在这天要吃香椿头。一方面取个“春”的谐音,图个吉利,有种说法叫“吃香椿,晦气出(南京人念CU)。”另一方面,谷雨前后正是香椿上市的时节,民间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吃香椿,一般都是香椿头炒鸡蛋,有的人家厨艺高,做道松仁香椿嫩豆腐。不管怎么吃,这个时节的香椿头醇香爽口营养好,谷雨过去,香椿就老了不好吃了。

  另外,谷雨能喝上“雨前茶”也是蛮“莱斯”(南京话,意为了不起)滴。谷雨前采摘的春茶,比“明前茶”价格实惠,口感也不差,所以很受欢迎。老南京认为,谷雨这天喝茶能清火、辟邪、明目。而且,过去一般人家能在谷雨前后为客人捧上“雨前茶”,也是蛮有面子滴。

  江南地区有句老话“谷雨三朝开牡丹”,因此牡丹花也称为“谷雨花”。现在在南京赏牡丹,当然首推古林公园,什么“芹叶牡丹”、“紫斑牡丹”都艳丽华贵得很。

  谷雨之后迎立夏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这个节气在旧时提醒人们该播种了,是个适合种瓜点豆,也是真正开始农忙的节气。

  按照我国传统的节气分类,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就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自然景物将告诉人们:时至暮春了。

  谷雨一到,江淮地区的人们将明显感觉到雨天多了起来,景色也渐入佳境。唐诗中就有“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鸟弄桐花日,鱼翻谷雨萍”的佳句。王晟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谷雨 | 叶牡丹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