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谷雨时节风俗多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4月13日 11:42 A-A+

原标题:

  此外,谷雨时节吃香椿是咱北京人几百年来的食俗。香椿又名香椿芽和香椿头,自古为时令名品。品种分为紫椿芽和绿椿芽,尤其前者最佳,它通体紫红,芽苞肥厚,香味馥郁纯正。

  香椿在东汉时就已是贡品,深受皇家的喜爱,相传王莽篡汉时将刘秀打败,当时有一忠良之后蒋香春用计策救助刘秀逃离王莽的追赶,并曾摘取香椿树芽炒鸡蛋为刘秀充饥。后来香椿炒鸡蛋成了御膳食品。

  香椿树,曾被视为长寿之木,象征吉祥。庄子曾曰:“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民间常以“椿年”、“椿龄”为祝寿词语,楹联就有“筵前倾菊酿,堂上祝椿龄”等。在北京的城乡百姓家至今多喜爱栽植这象征多寿多福的香椿树,旧京丰台等地农家多在温室育栽香椿树苗,毎逢入春后一些商贩趸来挑担串胡同吆喝着;“嫩了芽的香椿哟”叫卖。在老北京的王府、四合院乃至平民小院也都栽有香椿树,那王府贵族的庭院及花园里,旧京时讲究要种植“桐(梧桐)梓(梓树)交耀,椿(香椿)萱(萱草)并茂”的庭院花木,喻有家庭兴旺父母健在长寿之意。

  在这些百姓人家中,每逢谷雨节及除夕夜时还有用手摸古老的香椿树之俗,以祈求儿童快长大,老者长寿多福。

  椿芽最早在谷雨前已初长嫩芽,越早香味越浓郁、其香味最佳,旧京街市的大酒缸等酒铺常用嫩芽煮花生米制成“香椿花生”小食品供嗜酒者下酒配菜。百姓家亦多在谷雨时用香椿芽煎鸡蛋、炸“香椿鱼”、拌南豆腐或拌黄豆,也常用香椿芽作老北京炸酱面的菜码儿。回忆笔者少年居住在古老的四合院时,就曾爬椿树摘取椿芽供食用,忆此往事难以忘怀。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那王府 | 风俗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