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在泰安召开

聚焦文化创新助力中国式主题公园发展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04月25日 16:43 A-A+

原标题:

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

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

        央视网讯(记者 李响)4月23日,由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王建华、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秘书长冯玉国、太阳部落主题公园总经理孔祥海出席本次活动,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凯、中国旅游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叶昊分别作主题演讲。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致辞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致辞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在致辞中表示,众多业内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齐聚泰山,亲身体验泰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深入探讨新常态下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必将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对于推动我市文化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发展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次论坛在泰安举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流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泰安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各类主题公园3000多家,其中约有近8成处于亏损状态,很多主题公园在短暂的兴旺过后,都迅速进入了下滑期,因经营不下去而倒闭关门者也不在少数,目前很多企业在投资建设主题公园时,为了平衡现金流,都同时进行了房地产项目的开发。旅游+地产的模式也成为了很多主题公园无法绕开的话题,而主题公园本身的经营状况则始终“举步维艰”。

        在谈到中国主题公园面临的问题时,中国旅游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国家旅游局5A级旅游景区验收评审专家叶昊表示,中国的主题公园恰恰是主题缺乏新意,并且已有的内容被无休止的沿用,模仿陷入了泥潭,其中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文化含量低,设施陈旧落后,同时景区过于依赖门票,又因为门票价格过高导致重游率降低,以致经营模式单一,综合收益缺乏支撑力,而要改革的根本原则就是满足综合体验为核心,兼顾旅游休闲,同时打造生活化、多维度、品牌强的核心产品。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

        原经济日报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认为,主题公园是典型的文化消费产品,可以是自然景观的复制,也可以是人想象的集合。但肤浅和伪劣不如不做。这方面的东西我们看得太多了。特别是古董造假,谬种流传,损害了创意,也戏弄了消费者。这是主题公园建设的大忌。中国的园林也是中国的一种主题公园,但方圆虽小,别有情趣,是艺术品不是赝品,能够流传久远。

        冯并表示,西方的一些主题公园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除了市场的广大,关键它是遵循艺术创造的规律,迪士尼在香港做了,还要在上海做,写实也好,魔幻也好,是一种艺术事业,而不是“拉洋片”,骗几个钱。此外,想象力要丰富,但也不能过度开发,“过犹不及”。中国的主题公园要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文化主题,不能在文化消费上跟风,除非你能做得更出色。因此,研究主题公园的下一步发展,仍然需要紧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旅游消费市场的发育问题,太超前或者太滞后太陈旧,都很难取得市场成果。

        虽然现阶段国内大部分的主题公园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但随着上海迪士尼即将于6月开园,北京环球影城开工建设,亚洲最大室内冰雪项目落户浦东,全球第三座法拉利主题公园进入中国,美国六旗小镇主题公园签约中国,以及海昌、方特、万达等国内企业也在全国布局,主题公园行业即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高峰期。而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如何在与这些国外主题公园的竞争中突出和打造自己特有的文化内涵则显得至关重要。

        山东泰安太阳部落主题公园总经理孔祥海表示,国内主题公园大部分仿照迪士尼和好莱坞,主题公园缺少主题,有了主题又没有文化,有了文化又没有独特性,导致项目重复建设、粗制滥造,容易被消费者抛弃。许多地方受利益驱动,把主题公园当成迅速致富的手段。沉湎于简单模仿和复制,虽然项目繁多,却没有精品,没有独特鲜明的主题,以致很多主题公园模式、内容大同小异。国外一般把投资回报期定为6-8年,而国内往往定在2-3年,这就造成了票价大大超出了游客的心理承受值,从而影响了游客的出游心理。而多数的主题公园在规划上只是简单地将景点排列组合,设计形式单一,不是东施效颦就是干脆微缩组合。人人都想成为成为“迪士尼”,结果可想而知。

基于大汶口文化打造的太阳部落主题公园(资料图)

基于大汶口文化打造的太阳部落主题公园(资料图)

        在谈到太阳部落主题公园的设计理念时,孔祥海介绍说,太阳部落基于全国独一无二的大汶口文化,注重打造自己的独特性和稀有性。女娲补天、后羿射日、共工的愤怒、祝融的怒火,远古的神话故事以现代的高科技手段阐释和再现;这里有根据考古文献完整复原的5000年前的古村部落,置身其中感受到的是浓郁的文化气息,目前开业3年的太阳部落完成了游客年60万到80万再到100万人次的爆发式增长,把游乐赋予独特的文化内核,让高科技成为普及传统文化的助手,太阳部落从一出生就带着难以复制的基因。而目前还只是小试牛刀,接下来会通过大汶口文化挖掘和保护、加大资金投入、陆续开发更多新的项目。(记者 李响)

相关阅读 主题公园 | 文化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