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出游,就要彻底放松——“五一”出游的大数据分析

旅游首页 新华社 2016年04月28日 10:07 A-A+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齐中熙、刘慧)“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很多人其实早就订下了酒店、车票。近两年来随着人们出游理念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人不再为出游而出游,而是更加讲究品质和舒适度,让身心彻底放松。今年小长假出游有何特点?让我们通过大数据看一下。

   “舒适度”是出游最重要考量

   在越来越多地方响应2.5天假期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后,国内旅客拥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安排行程。作为全国最大的旅游企业之一,携程旅游根据大数据整理发现:从今年小长假游客在行前考量的要素看,舒适度首次排名第一位,有43.4%的人会在行前优先对此做出评判,安全性、可玩性、购物便捷、美食等都排在其后。

   携程数据还显示,“五一”小长假选择拼假出行的用户占比超过6成,平均请假天数在2.5天左右。“基本上还是提前或之后请2到3天的人比较多。”携程旅游专家说,“拼假后,旅行的时间更加充裕,对行程的安排也更加随性了。”

   从数据来看,旅客在一个目的地的平均停留时间为1.9天,较去年同期的0.9天翻倍增长;出境游目的地的平均停留时间更长,首次突破2天,为2.1天。

   在目的地停留的时间越长也就意味着旅客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当地文化。“通常情况下,知名景点都是人流如织,体验不会太好。大家就会想着去一些比较‘小众’的地方。”携程旅游专家说,“小众”景点人少且景致优雅,是追求旅行舒适度的旅客更愿意去的地方,同时也更能凸显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出行更多选择中、短途

   三亚、厦门、昆明、丽江、桂林、北京、九寨沟、成都、西安、张家界位列“五一”境内热门目的地前十,其中前往三亚、厦门等地的旅客多来自上海及周边地区;广州、深圳的旅客更愿意前往昆明、丽江、九寨沟;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旅客则喜欢前往长三角一带。中、短途游是“五一”小长假旅客出行的普遍选择。

   “时间长了,路程短了,自然玩得更加舒服了。”携程对旅客属性进行分析后发现,注重旅行舒适度的旅客在选择境内旅游时,更愿意选择交通耗时1至3小时之间的目的地。“以上海为例,乘飞机去三亚、坐火车去安徽黄山,或者从北京飞往杭州,都会是相对不错的体验。”

   在出境游方面,5小时内的飞行时长都属于体验较好的范畴。就目的地而言,首尔、曼谷、东京位居前三;从行程上看,前往这三个城市的旅客中有接近7成选择自由行。

   酒店预订占比明显向高星级倾斜

   从过去一年的旅客出行情况来看,享受型需求的增长最初是从高星级酒店预订占比上升这一现象上反映出来。从今年“五一”的数据看,境外前十的酒店目的地中,预订高星级(4至5星)酒店的平均占比为73.5%,比去年同期的数据高出近15个百分点。

   境内酒店预订也呈现出了相同的情况,去年“五一”预订境内高星级酒店的旅客占比不到3成,今年提高到了4成以上,前往苏州的旅客中有57.4%预订了高星级酒店,占比最高,其次是广州的49.9%。热门目的地方面,北京、上海、杭州位居前三,高星级酒店的预订占比都超过4成。

   “旅客对于住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体验和设施体验早就成为前两位的评价标准,在高星级酒店中这些需求都能得到很好得满足。”携程酒店预订专家说,此外,亲子游旅客增多也是高星级酒店预订占比增长的重要原因。

   旅游专列让高铁游更时尚

   民航一直是旅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除了价格敏感性外,更多的旅客开始关注起降时间、机型大小、机上餐饮等体验感受。

   目的地方面,北京、上海、广州列境内热门航线目的地前三位,杭州、南京、昆明等适宜春季旅行的城市进入前十;境外航线目的地前十则以周边国家的旅游城市为主,首尔、东京、曼谷、新加坡、普吉岛等榜上有名。

   除了乘坐飞机之外,高铁同样能让中、短途游的旅客快速、舒适地抵达目的地,同时,铁路部门推出的旅游专列也让更多旅客在这个“五一”搭乘列车,其中有近6成旅客选择了更快捷的高铁列车。目的地方面,携程预计,上海、杭州、广州、北京、南京、长沙等地的火车站从4月29日起就将迎来较大流量的旅客到访。

   同时,携程汽车票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选择乘坐汽车出游的旅客快速增长,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正在逐渐优化汽车票预订体验的各个方面;目的地的选择则以杭州、南京、无锡等旅游城市为主。

相关阅读 五一 | 大数据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