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西藏新增4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旅游首页 新华社 2016年05月03日 11:10 A-A+

原标题:

  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记者刘洪明)湿地面积位居全国第二位的西藏自治区日前又迎来新机遇,比如娜若、洛隆卓玛朗措、琼结琼果和曲松下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截至目前,西藏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达到14处,对于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和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比如娜若、洛隆卓玛朗措、琼结琼果和曲松下洛湿地的面积分别为6186.9公顷、3263.71公顷、1302.71公顷和4653.8公顷,均规划有保育区、合理利用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分区。

  卓玛朗措是国际河流怒江的重要源头,其优良的水质、多样的湿地生境使其成为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节点。公园区域还是洛隆县居民生产与生活的重要水源地,对于保障洛隆县和怒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这4处湿地公园获得批准,可为我们增加保护与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雪域高原的湿地保护体系,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恢复极其重要。”西藏自治区林业厅野保处副处长张虎成说。

  记者了解到,为更大程度保护生态,西藏自治区自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投入经费4800余万元,在那曲地区申扎县、日喀则市定结县和山南地区浪卡子县试点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逐渐提升试点区域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水平。

  西藏湿地集中分布在西北部的那曲和阿里地区,那曲地区湿地面积最大,为299.3万公顷。近年来,西藏还不断推动湿地保护体系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家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等多种方式的湿地保护体系。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