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区总经理大卫·克雷格:大会将增强国际旅游凝聚力

旅游首页 中国旅游报 2016年05月03日 15:51 A-A+

原标题:

  在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前夕,新西兰旅游局亚洲区总经理大卫·克雷格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大卫·克雷格表示,大会在中国举办意义深远。此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各国在旅游产业方面分享世界成功经验和世界旅游发展的整体红利,大力促进全球旅游产业全面繁荣发展。

  记者:您认为,大会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发展有何意义?

  大卫·克雷格: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潜力最大、发展最快的旅游市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中国举办意义深远,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旅游市场的地位,世界希望分享中国旅游发展经验与机遇。大会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世界经济复苏发挥更大的作用。各国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大会将是一个各国间交流对话的绝佳平台,可以拓展和深化人文交流,不断增强国际旅游凝聚力。

  记者:会议确定了旅游促进和平、促进发展、促进扶贫三大议题,您如何看待旅游业在这些方面的作用和功能?

  大卫·克雷格: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势头最强劲、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业对促进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和平、发展、扶贫有正面提升的作用和功能。

  旅游业的发展对于提高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的相互理解、凝聚力,促进和平非常有益。旅游业对经济发展和扶贫的作用也十分显著。作为一个综合性经济产业,旅游业带动社会许多相关产业,发展旅游业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世界旅游组织研究报告也指出,旅游业每增加1个从业人员,相关行业就增加5个就业机会。

  旅游业是新西兰经济体和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旅游业位居新西兰出口收入来源第一位。新西兰有12.1%的人口直接或间接地服务于旅游业。近年来,中国旅客赴新西兰旅游的人数与日俱增,稳居新西兰第二大客源国。2015年,中国旅客为新西兰旅游业带来17亿新西兰元(约70亿人民币)的直接收入,比去年增加了63%。

  新西兰有个例子可以说明旅游业是如何在和平、经济和发展层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凯库拉观鲸之旅”是由凯库拉当地的土著人卡蒂库里族所经营管理的活动项目。在1987年“凯库拉观鲸之旅”成立之前,当地经济萧条,很多毛利人没有工作。他们相信自己的祖先鲸骑士Paikea是骑着鲸鱼Tohora来到新西兰开始新生活的,那么,他们也可以通过鲸鱼创造新的生活。如今“凯库拉观鲸之旅”已成了凯库拉地区最大的雇主公司,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馆、咖啡馆、画廊等项目投资。

  记者:您对进一步加强双方旅游交流与合作有何建议?

  大卫·克雷格:近年来,新西兰与中国的旅游交流与合作颇具成效。过去一年,不仅中国至新西兰游客大幅增加了42.5%,新西兰至中国的游客也增加了12%。

  新西兰旅游局非常重视与中国的旅游交流,也非常关注中国游客市场。希望未来能和中国国家旅游局继续加强在政策与战略层面的官方合作、在旅游行业层面的密切协作,以及针对消费者层面的积极沟通。

  旅游行业协作层面,新西兰旅游局开始着力于中国自由行旅客市场,签约首批8家自由行线上合作伙伴,与主打优质团队游市场的新西兰首选合作伙伴战略相结合,开启战略新模式。这一突破性推广模式,将更充分地发掘及利用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升级中国游客赴新西兰的旅行体验,全面促进新西兰旅游业发展。另外,新西兰旅游局多次在华举办“新西兰大中华区旅业洽谈会”,邀请多家新西兰地区旅游局、景点供应商、新西兰地接社、航空公司及机场参展,与中国旅游行业人士进行一对一的深度洽谈,为新西兰与中国旅游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消费者沟通层面,新西兰旅游局的“100%纯净新西兰”是全球持续时间最长及最为成功的旅游目的地推广项目之一。2015年,该战略揭开了全新主题篇章:“每一天,都是新旅程”,更精准地定义了新西兰的独特旅行体验。新西兰旅游局邀请与新西兰颇有渊源的黄磊、孙莉一家,在新西兰共度相爱20年的纪念之旅。黄磊夫妇的演绎充分展现了新西兰丰富多样的活动体验,引起了巨大的市场反响。

  我相信,未来,中国赴新西兰旅游市场将日趋成熟,深度游、主题游人数会越来越多。为适应这样的市场变化与消费需求,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本土旅游产业力量的合作,着力推广更具深度的高品质旅游,包括美食之旅、户外之旅、高尔夫之旅等更多新奇路线,展现四季不同、区域各异的多样性,丰富中国游客在新西兰的旅行体验。

  记者:您对中国旅游发展在世界旅游中的地位作用有何认识?对中国旅游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大卫·克雷格: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具生机活力和安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稳居国际出境游第一大市场的地位。

  随着中国在线旅游服务行业蓬勃发展,中国自由行游客市场的扩大、中国游客成熟度的提高成为中国旅游业最显著的一大趋势。以赴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群体为例,去年,赴新旅行的游客年度总数已经突破30万人次,其中自由行游客数约占28%。赴新西兰自由行的人数在过去一年中的增速为64%,远超于团队游19%的增幅,这一游客群体旅行经验丰富、对旅程期待值高,是成熟度非常高的一个游客群体。

  我相信,在未来中国旅游产业发展中,中国自由行游客市场将持续高速发展,以更成熟的旅游市场需求推进更高标准的旅游资源与设施建设。同时,我也希望新西兰能继续成为中国游客优先选择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之一。

  记者:请寄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大卫·克雷格:大会的举办,将大力促进全球旅游产业的全面繁荣发展,让旅游成为世界各族人民友好往来的纽带,共同为世界经济与和平做贡献。(记者 范颖华)

相关阅读 旅游产业 | 旅游行业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