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立夏时节 万物繁茂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3日 15:17 A-A+

原标题: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是干支历辰月的结束和巳月的起始;立夏与立春、立秋、立冬一样,是标志四季开始的日子。时间点在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确定,“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作为入夏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夏天的开始。古人认为,“立,始建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是大的意思,“假大”指的是植物拔节长大,进入快速生长期。

如果将一年四季比喻为大自然一生的四个阶段,那么立夏绝对是一场大自然的青春仪式。从此以后,大自然从稚嫩、青涩、温和的儿童阶段,步入成熟、热烈、奔放的青年时期。“立夏”时节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进入五月,很多地方槐花、月季、牡丹、芍药也正盛开,立夏时节,万物繁茂。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立夏 | 二十四节气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