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立夏养生 健康度一夏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5月04日 17:06 A-A+

原标题:

我国自古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而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真正进入夏季。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必须及时补充,除了多喝水外,多吃富水蔬菜是不错的选择。富水蔬菜中,最值得推荐的是瓜类蔬菜,如冬瓜、黄瓜、佛手瓜、丝瓜和南瓜。

立夏后适当午睡:立夏时节,天气逐渐炎热,但早晚仍比较凉,因而早晚要适当添衣。进入立夏后,昼渐长夜渐短,此时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仍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尤其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立夏后戒怒戒躁:立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静养”。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心情舒畅,安闲自乐。可多做静一些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立夏后增酸减苦:立夏时节,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食物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芝麻、山楂、杨梅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少吃过咸的食物。

夏季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痱子、过敏性皮炎、汗斑、湿疹等恼人的皮肤病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应对皮肤病,要常洗澡、勤换衣服,被子、毛巾等经常漂洗消毒;尽量少到蚊虫多的地方。

夏季还是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应注意饮食卫生,多喝开水,少吃冷饮。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立夏养生 |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