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出国游,一门烧钱的“大学”必修课?

旅游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09日 10:52 A-A+

原标题:

  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王丽娜

  “五一”期间,北京某985高校大二学生刘子轩报名参加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主办的暑假美国高校游学夏令营,这个夏令营目前已经满额了,大部分报名者都是北京各高校大三以下的学生。

  如果说旅游已经是大学生寒暑假的保留项目,那么这几年不断升温的出国游,则为这一旅游热又加了一把火。

  出国旅游已成大学“必修课程”

  旅游一直深受大学生喜爱,而随着95后走进大学校园,出国游则成了新一代大学生追捧的新方向。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高校设立了假期出国交流项目,南昌大学的大四学生姚瑶就是通过这种项目,以游学的名义去英国玩了一个多月。

  这一次的国外初体验让姚瑶意犹未尽,她觉得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提高了不少,还领略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回国时更是购买了很多比国内便宜得多的化妆品和服饰。

  “出国旅游会上瘾的!”在这之后,姚瑶每到寒暑假都会查看时间安排,看看自己有没有机会再出国。临近毕业,姚瑶又在计划着和同学一起去泰国毕业旅行。

  而对就读于北京985高校的赵晓雨来说,出国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放寒暑假时,她的朋友圈就会开展一场又一场的国际知名景点摄影展。

  2015年暑假,赵晓雨跟着学校组织的高校交流项目,去法国某高校交流了半个多月。赵晓雨说,这次出国交流与其说是旅游,不如说是对自己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提前熟悉一下。

  “因为我打算之后到法国读研究生,所以这次去法国我也考察了几所当地学校,并且结识了很多在法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这对我申请留学十分有帮助。”赵晓雨说。

  今年春节过后,赵晓雨收到了法国一所知名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难掩激动心情的她表示,这都离不开大三暑假那次出国游的经历。

  是攀比,还是视野的竞争

  出国游到底是如何火起来的,有同学说,这起源于社交网络中晒的照片,也有同学说,这是新一代大学生必须了解和体验的一个经历。

  “一到假期就能看到同学们带着定位的照片,世界各地哪都有。最夸张的是一个寒假,全班90%的人都出去旅游了。所以我也想出国看看,这样开学了才和同学有的聊啊!”刘子轩说。

  刘子轩所在的班级里,一些家境好的同学早在上大学前就出国过好几次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同学,很早就出国过,这让他们的视野更开阔,国际交往能力也更强。”

  而在南昌,姚瑶有了第一次的出国经验后,又完成了她的东南亚自由行。大三暑假,姚瑶和大学同学一行4人,利用20多天的时间自由行,足迹遍及越南、马来西亚的7个城市。曾经出过国的姚瑶主动担当了“导游”,从出发前看攻略挑选有用信息,到订房间、确定路线,制定出一整套的行程方案,都是她一手完成。

  其间,他们经历了不少突发情况,如飞机晚点、路线规划错误、购物上当,“这些经历都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自己尝试‘闯世界’,锻炼了勇气和胆识。”

  之所以选择自由行,姚瑶认为,在世界各国生活的能力是这一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我认为能说走就走到世界各个角落,就像会上网一样,将会是一个基本技能;而了解各国情况,也将成为一个现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

  然而,一些家长认为,虽然孩子提出出国旅游的理由都是积极向上的,但难免会夹杂一些攀比心理。

  河北的于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的儿子今年大三,经常向父母灌输出国怎么好、不出国怎么被同学鄙视的观点。于先生发现,儿子这些出国的同学们不仅会互相讨论哪些国家“高大上”,还会买回来很多所谓“国内没有”的东西。

  于先生把这种现象归咎于班级里的攀比风气。“儿子说,一放假大家都会出国旅游,还会互相讨论哪的东西便宜,国内没有。虽然增长见识是好事,但是演变成互相比较、秀优越,就脱离初衷了。”

  长见识的高成本,家长无奈埋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孩子出国游这件事,不少家长在经济水平允许、没有安全问题的基础上都是支持的。然而,高昂的旅行费用,成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尴尬话题”。

  据悉,一些旅行社、英语培训机构等都推出了海外游学的旅游团项目,和普通旅游团不同,这些针对大学生的项目增添了当地家庭寄宿、与当地大学生交流、各类主题课程等。当然,它们的费用也较为高昂,一般都在两万元以上。

  据2014年中国青年报社所做的“全国大学生旅游意向调查”显示,52.23%的学生表示旅游花费来自父母资助,40.81%的学生表示来自平时节省下的生活费或兼职收入。

  姚瑶对自己的东南亚自由行进行了成本计算:“玩了一圈,20多天时间我花了1万元左右。”她承认,大部分费用还是父母承担。

  除了高昂的旅行费用,一些大学生缺乏理财能力,也常常导致在国外的个人花销巨大,让家长吃不消。

  跟着学校交流项目出国的赵晓雨就经历了“一不小心就透支”的窘况。在旅程的最后几天,赵晓雨住到了巴黎的一个亲戚家。这里挨着巴黎著名的“奢侈品打折村”,远房姑妈告诉她,这里的东西是欧洲最便宜的,可以帮家人买一些东西。

  最终,赵晓雨带着为妈妈买的两个包,给爸爸的几件衬衫,还有送给亲戚的小礼物和自己的化妆品回到了家。

  赵晓雨向父母汇报出国的花费情况,爸爸的一句话让赵晓雨无地自容:“我们让你出去玩,给你的这些钱是怕你在国外有什么突发情况,不是让你把钱都花光啊!”

  面对不断升温的大学生出国热,和一边埋单一边“擦冷汗”的家长,不少教育界人士认为,理财教育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越早越好。这一代大学生大部分从小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常常管不住自己的消费冲动。大学生应及时培养正确的理财观,才能应对各种消费场合。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