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共享旅游发展机遇

旅游首页 中国旅游报 2016年05月11日 15:05 A-A+

原标题: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对于即将到来的旅游盛会,中国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总社)总经理薛晓岗在接受中国旅游报专访时表示,希望借助盛会契机,发好中国旅游声音、树好中国企业形象、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记者:您认为,在中国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大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薛晓岗:目前,世界对中国旅游的关注越来越多,中国旅游更加广泛而深入地融入并影响世界。大会是世界旅游交流、业界对话的高端平台,可以加强各国旅游合作,也提供了彼此了解旅游业资源和发展成就、相互借鉴旅游业发展成功经验和做法的重要平台。

  在亚太地区,中国旅游业的现状和前景一直备受期待,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在国际上越来越抢眼。各国更加重视中国旅游消费市场,期待与中国开展合作,开始逐渐习惯并重视来自东方的声音,尤其是中国的声音。

  伴随改革开放走向深入,中国旅游加快融入世界。在全球化大潮下,中国旅游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旅游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中国旅游要发展,必须“走出去”,逐步从游客“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从了解世界规则到参与制定世界规则,从走向世界到融入世界。大会将为中国旅游了解世界提供窗口,为走向世界铺路架桥,为融入世界创造机遇。

  总之,大会将成为推动世界旅游发展交流的全新平台,在推动中国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各国旅游业发展目标的对接,推动世界旅游务实合作,共享旅游发展机遇,合力提振世界经济。

  记者:大会主题为“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分设旅游促进和平、促进发展、促进扶贫三个议题。针对上述议题,您如何看待旅游在当今世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薛晓岗: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最有优势、最富活力、最具潜力、增长最快的综合性产业,是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出口、优化经济结构的新引擎。目前,旅游对世界GDP的贡献和对就业的贡献都达到了10%,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产业。

  旅游也是促进各国人文交流、帮助各国人民加深理解和增进友谊的有效方式,是中国与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增长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到其他国家旅行,领略风光、美食、历史、文化,感受彼此间的友好情谊。这有利于消除疑虑和偏见,增进理解和信任;深化地方对接,拓展各国旅游合作空间,全方位推进国际旅游向纵深发展;推动企业合作,带动和引领旅游产业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软硬环境建设,为游客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旅游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产业,能促进生态文明发展。亲近自然是人们进行旅游活动的重要动机,人们从自然观光和体验中获得愉悦、提升身心健康。旅游发展有助于提高公众生态意识,为生态保护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有些传统林业资源型城市,原来当地居民的经济来源主要依托林业资源生产、加工,发展旅游后,当地群众纷纷“放下斧头当导游”,既解决了部分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又更好地保护了生态。

  正如本次大会的三个议题,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旅游业将在促进发展、促进和平、促进扶贫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市场及旅游企业在世界旅游发展中的作用?中旅总社又将如何抢抓机遇,树好中国品牌?

  薛晓岗: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中国将继续领跑全球出境旅游市场,出境游客人次连续12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旅游业持久而强劲的动力源。中国游客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正推动着中国游客出游目的地国旅游业环境的深刻变化。

  近几年,中国旅游业发展摸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旅游行业发展的道路,从制定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总体规划、市场法规,到倡导合理开发与旅游资源保护等,这些关键性因素使得我国旅游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总结这些中国独有的发展经验、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是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树立中国品牌的重要前提。与此同时,伴随中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和国人外出旅游需求的不断扩大,市场上逐渐涌现出一些新兴的旅游企业,他们的出现让游客选择更丰富,使中国旅游市场更加有序、更加健康地发展。

  以大会为契机,中旅总社将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指针,与各国建立长期稳定互利的合作关系,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掌握境外目的地资源,为国家“走出去”战略出一份力。与国内外政府、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当地旅游业务和市场的有序开拓,推动与利益相关方的共同进步;支持并重视集团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景区人文环境保护工作,在水资源管理、能源管理、清洁生产等方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自身优势,在集团定点扶贫地区贵州省黎平县合作建立“港中旅集团公司高标准茶叶(白茶)种植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带动当地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汇聚点滴,聚沙成塔,为国民共享国家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不懈努力。(记者 左登基)

相关阅读 旅游企业 | 旅游发展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