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体验土布纺织技艺 感悟民间传统文化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05月30日 11:20 A-A+

原标题:

经过多天的准备工作,继小巷三寻在深圳成立非遗传习所后,2016年5月27日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正式落户瀚景雅集。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将为大都市的人们奉献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用传统女红文化的力量向人们发声:手工是一种态度和生活方式,请让生活慢下来。

体验土布纺织技艺,感悟民间传统文化 ——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开幕启动

体验土布纺织技艺,感悟民间传统文化 ——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开幕启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团委、工会的代表们来到了活动现场,联合会的杨东辉顾问也莅临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并且发表了祝词,和大家一同参与了现场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小巷三寻(北京)传习所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很大的支持和重视。

 传承,是一代代的倾囊相授,是一代代的民间艺人为了心中的艺术理想、为了无法违背的诺言而进行着一代代的薪火相传。土布纺织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女红中传承的一部分,传递的更是一种母亲的温度。郑芬兰作为土布技艺非遗传承人也深深的认识到:传承不因该只是一种技艺的传承,更不应该局限为家族的代代相传,传承因该是社会性质的一种传递,更是一种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匠人精神的传递。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技艺的传人郑芬兰通过几个月时间的接触,很欣赏一位心细如尘并且坚持果敢的北京姑娘娜娜。因此在小巷三寻(北京)非遗传习所正式对外开放的日子里,她决定正式收娜娜为自己的第一个徒弟。14年前,郑芬兰接过了一位贵州老人的第一把梭,自此开启了郑芬兰14年的收梭之旅。在拜师礼上郑芬兰将自己万梭中的一把牛角梭赠送给自己的徒弟,希望娜娜能像这把梭一样,既有竹子的韧性又有牛角的钻劲,在任何时候能坚持当初的信念,不忘初心。

活动花絮:

活动现场大家织布染布玩的不亦乐乎,开心的就像回到了孩童时光。

 随着门口九曲红梅的清香飘进咖啡馆,不少人忍不住跑出来看看外面扎染的情况,看着看着就一起参与进来染块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小手帕。

区别于织布和染布的火爆体验现场,在咖啡馆一角还有一群静静手作的姑娘们。亲手缝制一个香囊,送给自己心爱的人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知道一下:

     瀚景雅集(Highscape Idea-Maker),作为北大景观校友联谊基地,由北京大学景观校友众筹发起。是北大景观人进行思想交流、互助合作、休闲聚会、集智众创的平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是全国性的纺织行业联合会,主要成员是有法人资格的纺织行业联合会及其他法人实体,是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通过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的综合协调,并组织专业化服务队伍,办好事关全局的综合性的服务项目。

 

相关阅读 体验 | 土布纺织
我要纠错编辑:小敏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