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主题公园可向迪士尼取经

旅游首页 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02日 08:30 A-A+

原标题:

  上海迪士尼6月16日开张,争议已然不断,有吐槽游园消费偏高“玩不起的”,有体验时倍觉糟糕“想退票的”,但更多人想的是:我们自己的主题公园在哪儿?

  就文化旅游来说,一提到国内的大型主题公园,人们或许能想到中华恐龙园、欢乐谷和方特,但是它们与迪士尼似乎不在一个量级上。名气欠缺不说,人气也略输一筹。前不久,总投资400亿元,以万达乐园、电影乐园、海洋乐园等游乐园为核心的南昌万达城开业。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此前已向迪士尼下战书:“有万达在,迪士尼10到20年内都无法在内地获利。”

  王健林的底气何在?投入。从媒体公开披露的数据看,上海迪士尼乐园一期面客区40公顷,而南昌万达乐园一期面客区55公顷,不仅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如全球规模最大的海洋馆、世界最先进的电影互动娱乐装置、中国最高的大型云霄飞车,而且更注重民族特色,比如,万达城的建筑外观将是青花瓷,主题文化也包括世外桃源、五彩瓷都、鄱阳渔家、仙女奇缘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中国文化元素与美国文化元素哪个更有吸引力?对此,不能简单地进行评价。主题公园能不能获利,有待于市场检验。对于中国起步不久的大型主题公园来说,迪士尼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眼下更是学习的榜样。作为世界知名度最高、号召力最强的文化娱乐品牌之一,迪士尼依托美国文化软实力,苦心经营数十年。中国企业可能不缺雄心、财力、创意,但是缺少时间和管理经验,如何形成后发优势值得思考。

  《福布斯》曾统计,米奇和它的朋友们每年为迪士尼带来的收入高达数十亿美元,被誉为“最能挣钱的卡通富翁”。诞生于1928年,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米老鼠,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粉丝,为迪士尼掘金无数,首先得益于迪士尼极其看重的版权保护。这也给中国的文化企业以启示,文化产品必须有创意,必须一开始就培育粉丝的认可度,更重要的是,必须强化版权保护,才有持续发展的能力。

  迪士尼来了,不是坏事,与其避之不及,不如学其所长强化自我,拿出中国版的迪士尼。如果我们也有足够强大的文化符号,走出去就是了。因此,多一些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从文化制造到文化智造,从文化品牌到文化标杆,背靠不断强大的国家,中国的文化产业自然会引人注目。做到了这些,即便不主动出去,也会被其他国家竞相招邀,原因无他,由文化软实力而生发的魅力使然。(王石川)

相关阅读 主题公园 | 中国版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0906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