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丽江古城商户关店停业抵制征收古维费 警方介入调查

旅游首页 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6年06月03日 09:13 A-A+

原标题:

  原标题:丽江古城商户关店停业抵制征收古维费 警方介入调查

  6月1日上午9时许,在云南丽江大研古城东大街、七一街、光义街等路段,部分经营户采取关店停业的方式,抵制征收丽江古城维护费。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1日下午通报称,经过宣传和疏导,上午11时以后,部分商铺已陆续开始正常营业。同时,警方已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展开调查。

  设卡收古城维护费 商户关店停业

  李彬(化名)在丽江经营客栈和酒吧快九年了,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营业收入过万。他说,自从古城保护管理局设卡向游客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以后,店里的营业收入明显下降,现在一天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而一天的成本开支需要2000元左右。

  一位在丽江古城做沉香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的生意都不错,自从开始征收古城维护费以后,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做,收入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特别是近一周,几乎没什么生意了。”

  记者向多位商铺老板证实,设卡收取古城维护费以后,到古城的游客减少了,营业收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才导致部分商户采取关店停业的方式抵制征收古城维护费。

  商家:办营业执照时须签古城维护费代收协议

  “以前古城维护费主要是通过商家代收。”李彬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丽江古城的经营户在办理营业执照时,都要签古城维护费代收协议,并预交一部分费用,否则就办不了证。

  “尽管这样,对商户的影响也并不大。但是自从在各个路口设卡收费以后,特别是十多天以前,设卡收费的截止时间从下午六七点延长至晚上九点多,导致很多游客都不愿意到古城了。”李彬说。

  一位餐厅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并不是反对收取古城维护费,但相关部门需要采取更合理的方式来收取。”他说,虽然餐厅已经亏损半年了,但他并不支持商户采取关店停业的方式来抵制征收古城维护费。该老板最近正准备到大理双廊再开一家餐厅来弥补之前的损失。

  官方:已介入调查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

  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通报,丽江古城于1997年12月4日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筹措古城保护管理资金,2000年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对到丽江城市规划区旅游及从事其他活动的人员收取20元/人/天的古城维护费。2007年,收费标准调整为每人次80元。

  “丽江古城维护费是依法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通报说,根据《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的规定,利用丽江古城资源从事经营、旅游或者其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丽江古城维护费。云南省丽江市人民政府设立丽江古城保护管理机构,由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依法征收丽江古城维护费和管理、使用丽江古城保护经费。

  通报称,关店停业现象发生以后,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城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在关店停业的街道进行宣传、疏导,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全面开展相关工作。上午11时以后,部分商铺已陆续开始正常营业。目前,大研古城游客游览秩序正常。同时,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李发兴)

相关阅读 关店 | 古城保护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