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二十四节气——芒种有哪些风俗

旅游首页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03日 13:18 A-A+

原标题:

  酿饮烧酒

  烧酒似乎从唐代时便有。白居易《荔枝楼对酒》诗道:“荔枝新熟鸡冠色,烧酒初开珑拍香。欲摘一枝倾一盏,西楼无客共谁当?”雍陶也有诗道:“自到成都烧 酒熟,不思身更人长安。”据《方舆胜览》记载,古有荔枝楼在南宾郡(今重庆忠县)西南方向,由白居易修建。雍陶是成都人,可见当时川东川西,酿饮烧酒的风 气已经很是盛行。另外《唐国史补》中记载:“酒则有剑南之烧春。”韦庄词中写道:“锦江春水,蜀女烧春。”可见烧酒又叫烧春,而又以成都所酿的烧酒最为著 名。

  元朝人们称之为汗酒,还有人称其为阿刺吉酒,元代忽思慧《饮膳正要》称用好酒蒸熬取其蒸馏水,制成阿刺吉。李时珍《本草纲目》则记 载:“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用浓酒和糟入甑蒸,令气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近时惟以播米,或梗米,或黍,或林,或大麦蒸熟, 和曲酿瓮中七日,以甑蒸取,味极浓烈,盖酒露也。”元初用兵西部边吸,烧酒也可能是参考域外的酿酒方法进行改良而得。梁章拒在《浪迹业谈》中就引用了李宗 表称其为阿刺吉酒的说法,并引其“年深始得汗酒法,以一当十味且浓”的诗句。

  现在各地都出产烧酒,所用原料有高粱、大麦、玉蜀黍、绿豆等,又以高粱酿制的烧酒最为纯正。此外,还有加人花果酿制的烧酒,如玫瑰烧、佛手烧、木瓜烧之类。

  烧酒味道辛甘浓烈,能升阳发散,胜湿祛寒,开郁结,止泻疟冷痛,杀虫辟瘴。北方人四季饮用烧酒,南方人则只在夏季方饮。

旅游台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芒种 | 雍陶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