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北京首台签注自助机投入使用:港澳台签注三分钟搞定

旅游首页 法制晚报 2016年06月13日 09:05 A-A+

原标题:

  以前,办理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时,申请人需要到各出入境管理大厅递交申请材料,再由工作人员统一加签,等候时间较长。《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自今日起,办理赴港澳旅游签注程序简化,部分出入境接待大厅推广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申请人可在3分钟内自助办结。

  这种自助一体机可为持有卡式港澳通行证的北京市户籍居民提供办理签注、业务缴费、签注重打、签注查询服务。这是在借鉴了其他省市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特点研发的一款自助设备,是北京市公安局青年民警的“金点子创新”之一。

  自助一体机使用说明

  办理签注功能

  申请人使用自助一体机办理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时,根据系统提示,先将卡式港澳通行证放入卡口,选择需要办理的签注种类后,系统提供两种缴费方式:

  一是选择POS机缴费。申请人可使用中国大陆地区签发的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刷卡缴费,缴费后系统打印签注并提供办理回执。市民可在7日内持办理回执到收费窗口打印北京市行政事业性统一收费票据,7日后数据作废,不再提供打印票据服务;

  二是选择人工缴费。机器打印缴费凭条并退出卡式港澳通行证,市民持凭条到人工窗口缴费后,再次使用自助一体机打印签注。

  业务缴费功能

  申请人(含外籍申请人)在出入境接待大厅申办业务后,使用自助一体机扫描回执单上的条形码,可使用POS机对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各项业务进行缴费。缴费后,市民可在7日内凭借办理回执到收费窗口打印北京市行政事业性统一收费票据,7日后数据作废,不再提供打印票据服务。

  签注重打功能

  申请人遇卡式港澳通行证签注信息磨损不清时,可使用自助一体机重新打印卡式港澳通行证内最后一次办理的签注信息(含失效信息)。

  签注查询功能

  申请人可通过自助一体机查询卡式港澳通行证内的有效签注信息。

  温馨提醒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首批自助一体机,将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以及东城、朝阳、海淀、石景山、通州、昌平、门头沟、房山、大兴、密云等出入境接待大厅投入使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也将陆续在全市各接待大厅、派出所受理点扩大自助一体机的覆盖范围,进一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因非京籍人员在京办理出入境证件须提前审核社保信息,暂不能使用自助一体机的签注办理、签注重打、签注查询功能。

  根据相关规定,现役军人、武警、未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人员以及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也需在窗口递交申请。(唐宁)

相关阅读 签注 | 自助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