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业绩不见起色 在线旅游行业正酝酿新一轮整合?

旅游首页 中国证券报 2016年06月21日 15:28 A-A+

原标题:

  在去年收购去哪儿网、艺龙网之后,携程网今年一季报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不过亏损仍在持续。事实上,随着资本的涌入,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但相关企业利润表现仍不见起色。在此背景下,行业新一轮整合正在酝酿。

  业绩不见起色

  今年一季度,携程实现营业收入43.99亿元,同比增长80%,环比增长45%。携程方面称,这主要因为合并了去哪儿网的业绩。

  不过,去哪儿网的亏损数字依然巨大,尽管与2015年第四季度亏损近50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近11亿的亏损已大幅收窄。数据显示,携程网一季度净亏损16亿元。携程联席总裁兼COO孙洁称,市场竞争激烈,所以我们保持有竞争力的价格战略,向竞争对手施加压力。

  去年携程网收购去哪儿网、艺龙网,但在在线旅游行业并未形成一家独大。途牛网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元战略投资后,又取得海航5亿美元战略投资;同程获得万达领投的60亿元融资;驴妈妈获得老牌酒店国企锦江集团的5亿元战略入股,并登陆新三板市场。此外,阿里旅行背靠淘宝、天猫等流量入口,并拥有较完善的金融体系;腾讯也未放弃在线旅游市场。在线旅游市场似乎成为一个烧钱的战场。

  资本的大量涌入,相关企业的利润表现却不见起色,仅途牛和携程一季度亏损就达到21亿元。途牛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0亿元,同比增长62.8%;净利润亏损达到5.395亿元。途牛网COO严海锋称,休闲旅游市场已从一线城市发展到二线、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市场空间巨大,因此亏损换市场模式还将延续。

  酝酿新一轮整合

  市场空间大,行业竞争激烈,企业业绩表现不佳,在此背景下,行业酝酿新一轮整合。

  市场传言途牛或与同程合并,而途牛、同程的态度颇为暧昧。同程CEO吴志祥表示,如果合并,那是被资本逼的。途牛方面则表示,不回避与携程或者同程之间合并的可能。

  根据易观产业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6.7亿元,同比增长50.7%。从市场格局上看,市场份额前三名为途牛、携程和同程,分别占比23.2%,22.4%和13.9%。

  如果途牛与同程合并,其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得以加强;携程若收购途牛或同程,在竞争格局中也将占据有利位置。目前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的渗透率不到10%,相比于欧美市场的40%以上,中国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空间广阔。

  目前携程主要的业务是机票与酒店业务。今年以来,航空公司陆续出台机票销售方面的新规,在线平台获得的收入将受到较大影响。这意味着,在线休闲旅游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作为应对,各大平台积极向上游延伸。以途牛网为例,其2015年收购了中山国旅和经典假期两家旅行社,并投资了打包旅游产品批发商五洲行。

相关阅读 同程 | 在线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