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减少中间环节 航企“挤压”机票代理业务

旅游首页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06月21日 15:29 A-A+

原标题:

  减少中间环节 直接面向客户

  航企“挤压”机票代理业务

  6月13日,东航宣布其国内航线将于今年7月8日起增加登机牌显示票价功能。从今年2月至今,已有国航、南航等7家航空公司先后推出登机牌显示票价功能。航空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旨在“维护广大旅客的知情权,提高机票销售价格的透明度,使旅客方便有效地获取真实票价信息”。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诸多航企的这一举动,反映出减少中间环节、直接面向客户发展直销业务将是大势所趋。

  目前,我国机票销售采取的是航空公司直销和代理分销这两种形式。代理分销商的客户资源和分销能力,以及节省场地人工等降低成本的特点为航空公司所看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航空公司在机票销售方面对代理的依赖很大,除了支付给代理固定的国内、国际出票代理费外,往往还有各种前返、后返销售奖励。代理销售产生的费用与日俱增,占比甚至超过了航空公司的利润率。

  在这种局面下,“提直降代”成为航空公司销售方式转型的方向。行业管理部门的具体要求,也加速了市场调整的节奏。2015年,国资委对国内几家主要航空公司提出“提直降代”的具体要求。今年2月,民航局下发《关于国内航联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机票代理销售方不得额外加价、捆绑销售,或者恶意篡改航空运输企业按规定公布的客票价格、适用条件。民航局同时明确,航空客运手续费支付标准,由按销售额比例支付,改为按每张客票定额支付,合理确定基准定额,可以适度浮动。各大航空公司开始积极采取措施推动网站升级、销售转型、大数据应用、服务链延伸,同时也对以往的机票代理销售政策进行调整。

  2015年年中,国航、南航、东航先后宣布取消国内机票销售基础代理费。2015年底,海南航空、南方航空、首都航空相继发布公告称,关闭其在去哪儿网的旗舰店。国航、南航还陆续下发通知,从去哪儿网下线全部机票代理商产品。民航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公司这些举措,表面上看是去哪儿网推出的全新机票交易系统遭到航企抵制,实际上则反映出航空企业对机票代理分销和公司直销定位的一种变化。

  日前,有媒体报道南航将在7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销售政策,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将改为按照航段支付直扣定额手续费,原有的国内附加费和奖励代理费将暂停使用,并且设定了每月销售门槛。新政还严禁代理人将机票标准产品在第三方渠道销售。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政一旦施行,中小代理商生存空间将被挤压,在线旅游网站上的机票代理商数量可能减少,携程、去哪儿网的机票业务可能受到影响。此外,南航的政策公布后,其他航空公司跟进的可能性也不小。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航空公司机票销售模式转型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提直降代”的大趋势也已经初显端倪。对广大机票代理商来说,认清这种趋势并加快转型,将会是不小的考验。(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相关阅读 机票销售 | 机票代理商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