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国旅集团意外并入港中旅 新公司仍难当行业老大

旅游首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07月12日 09:37 A-A+

原标题:

  传闻已久的“中国神游”重组事项尘埃落定。

  国资委网站7月11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监管企业。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一跃成为中国头号旅游集团,这一交易也将跻身近年中国旅游业最大并购案之列。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合并后的新公司在旅游市场并不占据绝对优势。根据2015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港中旅集团排名第三、中国国旅集团排名第九。新公司依然面临来自地方性国有旅游企业、线下民营企业、跨界资本以及在线旅行模式(OTA)几大梯队的激烈竞争。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两大央企的重组结果虽然早有预期,但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港中旅在重组博弈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仍然有些出乎意料。

  港中旅集团成立于1985年10月,主要从事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实体投资(钢铁)、房地产开发经营以及物流贸易等。根据集团官网,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335亿元,利润总额23.7亿元。

  与之相比稍弱的是,中国国旅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212.92亿元,利润总额23.13亿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06亿元。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两家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之一的华贸物流(603128,SH)发布相关提示性公告称,本次重组后,港中旅集团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同时,本次重组的实施尚需满足相关条件,因此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香港中旅(00308,HK)和中国国旅(601888,SH)均未发布相关重组公告。不过,按照此前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称,两家央企的重组不会对上市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劲旅咨询传媒机构总经理魏长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港中旅和中国国旅的竞争逻辑相比民营企业不太一样。因为他们作为央企都是资源型企业,所以重组的首要意义在于盘活国有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通过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提高企业效率,进而使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然后才能积极应对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审计署今年6月底发布的港中旅集团最新审计报告,在发展潜力方面,2006年至2014年,港中旅集团利润较为依赖钢铁业务;旅游主业产品创新不足;2012年至2014年旅游业务利润主要来自老景区和老牌酒店。

  而港中旅在2015年12月亦发布公告称,拟无偿转让所持有旗下钢铁公司和焦炭公司给河北省国资委,剥离钢铁业务。这一度被解读成是为此次合并作铺垫。

  业内已达成共识的是,面对在线旅行模式(OTA)、旅游散客化和跨界资本竞争的冲击,旅游竞争态势近年发生了快速变化。以港中旅、中国国旅为代表的央企旅游集团传统资源优势在逐步减弱,成本不断加大,政策优势也逐步衰减,导致传统线下业务经营压力明显增大,兼并重组必然是大势所趋。

  ●激烈竞争加快企业兼并

  就整体市场格局层面,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神游”的重组落定更多只是“又多了一家更大型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但并不占据绝对优势。

  因为在2015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中,排名前五的依次是携程旅游集团、北京趣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港中旅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和海航旅游集团。中国国旅集团则排名第九。

  魏长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和重组后的新集团形成主要竞争的包含三大类。一方面是来自同为央企的华侨城集团公司,目前排名行业第六,而且华侨城“地产+旅游”的模式存在一定差异竞争;地方性国有旅游企业中,盘踞北上广的首旅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等也都实力不菲。

  另一方面,以线下资源为主的民营旅游企业,包括跨界进来的海航、万达等旅游集团,他们在市场中排名已经比较靠前。

  第三类是来自在线OTA的强势竞争。尤其是携程、去哪儿、同程和景域等旅游电商快速壮大,成为旅游集团发展的新生力量。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的20强旅游集团中,在线旅游企业营业额已经占45%。更加为市场关注的是,就在不久前,携程入股东航尘埃落定,旅游业争霸局面初现。

  不过,为业内共识的是,并购重组是当前旅游业做强做大最切实有效的方式之一。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民企实力的进一步增强,整个旅游行业企业间的兼并重组速度必然加快。

相关阅读 国旅 | 旅游集团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