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大观园:繁华处处道不尽红楼一梦难成梦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07月14日 16:52 A-A+

原标题:

1

2

3

你一定观看过1987年的央视版《红楼梦》吧,今天我带你走近这部电视剧拍摄的外景地——北 京大观园,她是一座再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中“大观园”景观的仿古园林,明清两代皇家菜园,明代曾在此设“嘉疏署”。1984年为拍摄电视剧《红 楼梦》,经红学家、古建筑家、园林学家和清史专家共同商讨,按作者在书中的描述,采用中国古典建筑的技法和传统的造园艺术手法建造。园中的园林建筑、山形 水系、植物造景、小品点缀等,均力图忠实于原著的时代风尚和细节描写,《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是为贾府大小姐元春而建的省亲别墅,因此园中定期举办“元妃省 亲”古装表演。

5

6

7

盛夏时节,我走进了大观园。大观园忠实《红楼梦》原著及时代风尚,如贾宝玉住的怡红院,富丽 堂皇,脂粉气浓;林黛玉住的潇湘馆,翠竹千竿,幽窗指凉;元妃省亲下榻的顾恩思义殿,皇家气派,雍容华贵------园内亭台楼榭,游廊曲折,花木繁茂, 碧波荡漾,更有鹿鸣鹤舞,孔雀开屏,水中鱼跃,鸭鹅高亢,尽显红楼意境。

17

19

18

8

11

9

走近大观园,你感到的是通幽。“曲径通幽”为贾宝玉根据唐代诗人常建的诗句“曲径通幽处,禅 房花木深”而题;是迎南大门的一座用太湖石叠砌而成的假山,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开门见山”特色。而寓意却是只有沿妙道曲径蜿蜒穿洞而过、方能领悟园中幽 雅的景致,又艺术的运用了“藏景”的手法。怡红院是贾宝玉的住所,悬“怡红快绿”匾额。“红”暗寓门前西侧的西府海棠,“绿”指东侧的芭蕉,是园中最为华 丽的院落。潇湘馆是林黛玉的住所。黛玉的书房建筑外观均为斑竹作,“斑竹一只千滴泪”正适合“潇湘妃子”以泪洗面、多愁善感的性格。

15

大观园有七部分组成,元妃省亲馆、大观园馆、曹雪芹家世生平馆等,红楼影视馆五至十月的北京大观园之夜,环境优雅、梦幻神奇、活动独特,内涵丰富,核心项目大型水景,鎏光溢彩气势磅礴。以梦幻般的大观园之夜为依托的《红楼宴舞》,场面靓丽,文脉深厚,工艺荟粹。

13

16

曾因红楼胜景彻夜难眠,太虚幻境,人间安求?大观园,一览人间绝境,有时,因景观太美令人无所适,游览之余,如梦境中,尚难醒悟。

大观园,繁花似锦,看不完,道不尽,芙蓉如面,恍然如梦,却美梦难成真!

风流倜傥贾宝玉,别无他长,却情有独钟,爱如铁,情似钢,生恋其妹,死伴玉魂,感天动地心心觞。

沁芳亭桥白石为栏,环抱池沿,三拱石桥,波光中游鱼追逐着云影,丝柳轻拂碧水,荷花朵朵,宛若琼阁。

远水淼淼,院落轩敞,玉石牌坊高宏伟瑰丽,过厅宽敞明亮,整个院落充满了皇家邸宅豪华。

问梦到这里,乐地俊俏居。花瓣自有蕊相怜,妙龄何时郎伴。

“花柳繁华之地,富贵温柔之乡”。沿着石板路走走停停,原见粉墙环绕,绿柳周垂,三间垂花门 楼,四面抄手游廊。院中甬路相衔,山石点缀,仿佛看到了抱厦上悬“怡红快绿”匾额。忽如一梦,梦见整个院落富丽堂皇,雍容华贵,花团锦簇,剔透玲珑,后院 满架蔷薇、宝相,一带水池。又梦见沁芳溪在这里汇合流出大观园,有一白石板路跨在沁芳溪上可通对岸。有诗“深庭长日静,两两出婵娟。绿蜡春犹卷,红妆夜未 眠。凭栏垂绛袖,倚石护青烟。对立东风里,主人应解怜。”透过这花红柳绿之繁华,不难看出“遗红怨”之无奈。

4

红楼有一景,存一梦,多情总被无情伤,多愁善感好妹妹,俊俏美似玉,如宝玉,爱宝玉,恋宝玉,前世冤家贾宝玉。可怜两冤家,真情良缘天不赐,叹,叹,叹。

面对这座园林,感慨颇深。以“红楼梦”命名,其实包含着几多辛酸!在当时,这些主人公,尤其 是那些深受其害的人,包括宝玉在内,要想要想幸福,实为梦幻!面对这大观园,感叹建筑家竟能如此深得小说神韵,再现作者美梦。那园中的一草一木,亭台轩 榭,莫不独具匠心,使游人进入太虚幻境。

红楼有一景,存一梦,岁月一寸寸,昔日春秋,无限感伤!但,愿与红楼存同千古,愿,缘者自来,信者自来,赏者自来。你,来与不来,我,在。

(摄影/文字:朱文鑫)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