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三亚将建中国内地第一个海上机场

旅游首页 南海网 2016年07月21日 15:46 A-A+

原标题:

  自2011年海南省政府与国家民航局签署文件,启动三亚凤凰机场迁建工作建设三亚新机场项目起,带着“投资2058亿元”、“设计旅客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中国第一个海上机场”等头衔的三亚新机场项目便颇受关注。据最新消息,国务院目前已经批复了该项目提交的《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红塘湾海域)修改方案》,而项目选址红塘湾的报告,也预计于今年8月31日获民航局批复,如选址敲定,三亚新机场将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海上机场。

  打造一个距离岸边约4公里的海上机场

  据了解,三亚新机场首选场址为红塘湾海域,计划填海28.18平方公里,打造一个距离岸边约4公里的海上机场,距离市中心约35公里。待8月31日民航局批复通过项目选址报告后,项目方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各项批复及机场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到2020年7月31日,完成机场主体及配套工程施工,2020年12月31日实行试运行。

  三亚新机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申报的“三亚新机场临空旅游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位于三亚市天涯区西侧的红塘湾海域,拟建人工岛位置水深-10米至-12米,离岸距离约0.8千米。

  根据三亚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7月13日公布的《三亚市2016年1-6月份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三亚新机场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3%。省海洋厅对项目24平方公里用海申请已书面意见复函国家海洋局;已完成《三亚新机场选址报告(修订稿)》和《三亚机场迁建工程技术论证会专家审查意见》并上报至国家民航局;《三亚新机场人工岛起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评审。一期工程海域使用权办理,省政府也已批准。临空旅游产业园一期的扭王字块预制累计完成6691件,水上抛石累计完成44.26万立方米,完成基槽换填砂累计完成9.3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沉箱预制23件。

  新机场设计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

  据三亚市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场项目一期计划使用海域经三亚市海洋渔业局上报至海南省海洋厅,再上报至国家海洋局,由国家海洋局组织专家对海域使用进行严格的评审论证。目前该论证报告已经获批。

  据悉,新机场本岛计划填海面积为24平方公里,用于机场运营、航空维修、航空物流、国际船舶运输等产业;临空旅游商贸区一期、二期工程预计填海面积4.18平方公里,打造成与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相适应的空港金融商务聚集地;岸上的机场配套产业区规划面积5.25平方公里,将建设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航空公司基地、交通枢纽和公共服务区。

  随着国务院已经批《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红塘湾海域)修改方案》,项目的临空旅游商贸区一期工程也取得海域使用权,已具备大规模施工条件。同时,跨海大桥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勘查进度。

  据悉,新机场设计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将建设成为面向东盟乃至亚太、非洲等地区的区域性国际枢纽航空港和自由贸易及合作发展平台。航空条件改善后,将在很大程度上带动当地商业和旅游市场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经济。

相关阅读 海上机场 | 新机场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