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告别“走点”“串线”:让旅游回归休闲

旅游首页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21日 15:31 A-A+

原标题:

   原标题:告别“走点”“串线”:让旅游回归休闲

   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仅靠旅游景区难以满足庞大的国内游客需求。每到节假日,大多数5A/4A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旅游“从休闲变成了受罪”。“我只想找一个地方放松一下”,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游客的心声。进入全域旅游时代,究竟旅游企业该如何更好地挖掘旅游资源?记者就此采访了盈科旅游创始人梅向荣。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旅游业发展现状?

   梅向荣: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旅游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和宾馆,这是一种“景点旅游”模式。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走点”“串线”的“点”“线”观光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旅游发展的需要,国内许多地方开始探索实践全域旅游。不同于过去的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旅游的升级版,它更加注重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食、住、行、购物的全程体验,这些体验共同构成旅游消费的概念,是一个跨时空、跨地域、跨行业的全程体验式旅游模式。全域旅游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记者: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您认为全域旅游应当如何破题?

   梅向荣:过去,旅游行业的景区、行业、产品资源都是割裂的。要做好全域旅游,首先必须有旅游行业龙头企业对资源进行统筹再分配,把不同的旅游资源、吃住行娱等“点”“线”整合起来,按照旅游者的体验来进行设计,促进封闭的旅游个体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其次,从单一的景点景区产品销售向全域旅游的多层次旅游产品、服务升级,引导景区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此外,针对全域旅游中游客的各种旅游需求,提供全产业链的旅游产品。

   记者:如何看待全域旅游为旅游行业带来的机会?

   梅向荣:目前,我国旅游业仍处于“小而散”的状态,大型旅游公司占整个行业的份额很小,行业集中度很低。此外,旅游业存在恶性竞争的问题,“零团费”、“负团费”、旅游者权益受到侵害等负面消息很多。实际上,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和消费者对高品质旅游产品与服务的需求是不匹配的。旅游从业者若能在此情况下,为游客提供全球化、全产业链、高品质的旅游体验,尤其是提供带有独特品牌亮点,如医疗、美容、体检、置业、游学、考察等特色旅游,将是非常好的机遇。在实践中,盈科旅游也提出通过品牌、互联网、资本、股权“四轮驱动”,通过全球布点、多产业融合、多渠道推进,促进全域旅游走向深度发展。

   记者:如何借力互联网的优势拉动线下旅游,让游客体验到优质产品和服务?

   梅向荣:在线旅游的优势是信息量大、信息透明、流程化,但目前市场份额仍较小,占有率低于15%,用户集中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突破难度大。旅游是体验式消费,旅游业是一个温情的行业,这要求了解客户的需求,全程满足客户的需求,在线旅游很难做到这点。比如老年人,可能不会利用互联网购买旅游服务,他们更信任曾为他们提供过优质服务的人。这恰恰是传统旅游业的优势。

   品质服务是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线旅游业通过打价格战、拼补贴等手段,侵蚀传统旅游业,甚至将传统旅游业排除在竞争之外的做法并不可取。下一步应当利用互联网手段改变旅游业现有的“小而散”的格局,提升服务品质,这是未来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根本路径。(记者 邱 玥)

相关阅读 串线 | 旅游模式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