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三成明长城墙体消失 长城保护如何“做真”“做实”?

旅游首页 新华社 2016年07月28日 09:30 A-A+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陈芳、白瀛

  在民众的眼中,长城无疑是伟大的,但“伟大”也要有人懂。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线性文化遗产,长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受长期的自然因素和人为破坏影响,长城保护状况不容乐观——6000多公里的明长城人工墙体中,已有三成消失。

  2016年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记者调查获悉,与长城巨大的体量和保护需求相比,各地的保护工作仍是“杯水车薪”。国家文物局日前下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严肃查处一批破坏长城本体及历史风貌的违法犯罪案件。

  摸清“家底”:长城到底有多长?

  北京八达岭、居庸关、司马台,甘肃嘉峪关,河北山海关、金山岭……这些长城景点,在不少游客心中几乎就代表对长城的全部印象。

  “这些其实只是一些经典、精华的长城段落,其中不少都是砖石结构的明长城,但这远不是长城全部。”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说。

  1984年,董耀会和同伴从山海关出发,跋山涉水508天徒步考察明长城。从那时算起,他已走过30多年的长城。董耀会说,感受长城之伟大,可以用两个“长”概括。

  一是长城体量的长。数据显示,中国长城西起甘肃嘉峪关、东至河北山海关,总长度超过2.1万公里,资源总数超过4.3万处,分布在全国15个省份的404个县区。

  二是长城历史的长。文献记载,从春秋战国开始,长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20多个诸侯国和王朝修建过长城。

  万里长城蜿蜒曲折,与古代丝绸之路遥相呼应,横亘大半个中国。保护长城,不可能像某些文物一样收藏在博物馆里,也不可能像故宫那样封闭看护。

  根据国家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成果,明长城全长8851.8公里,其中6259.6公里的人工墙体,目前保存较好的不足10%,保存一般的约为20%,保存较差的约40%,消失的为30%。

  在实地考察了有着天下第一古长城之称的河南方城“楚长城”后,长城专家成大林表示,万里长城正在变短、变得更残破的现实值得警惕;找寻长城的足迹,就是要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

  “延年益寿”:不能喊着保护做着破坏

  烽火台的砖瓦脱落,墙体出现倾斜;即使是砖石结构的,不少城楼也已经摇摇欲坠——这是记者在北京、河北境内部分长城上看到的景象。据了解,长城的破坏可分为地震、风蚀、雨蚀等自然损害和人为破坏。

  中国长城学会发布调查显示,目前长城的保护面临四种威胁:个别地方政府追求眼前利益随意开挖长城;当地居民在长城上取砖取土、种植作物;偏远地区基础保护工作进展缓慢;长城保护理论基础薄弱。

  多位长城专家直言,一些地方借维修之名搞“重建”,甚至“臆造”长城。部分长城沿线居民把长城有口的地方变成“收费口”,有的把长城石墙当石料出售,以致土筑长城的遗址难找。

  “要实现文化遗产‘延年益寿’,理应坚持‘最小干预原则’。保持其历史沧桑感,才是真正的辉煌再现。”长城旅游顾问李庚提出,要特别警惕对长城遗产过度修缮的做法。

  常年奔波在长城沿线的董耀会呼吁说:“目前国家财政投入的长城保护经费,主要是投放在大型修缮工程上,长城沿线基层文物部门的日常维护经费严重短缺。”

  “如此大体量的长城仅依靠现有的少数文物工作者和少量的长城保护员来保护是不可能的。”成大林说,保护条例的落实还是需要具备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目前对于破坏长城的行为是发现一起举报一起,然后再协调稽查队,等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文物可能已经被破坏了。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一丕、河南方城县文物局局长李迎年等表示,长城保护需要更多人力、财力上的投入,尤其是对于那些还没有开发,无法为地方带来门票收入的古长城,不能因为无利可图就疏于保护。

  “整体保护”:筑起遗产保护的新“长城”

  2016年起,内蒙古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为各类长城保护措施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河南方城动员社会力量保护古长城,形成由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沿线百姓组成的长城保护网络,取得成效……

  长城保护中,一个难题始终存在:是集中财力和精力重点保护其中的若干段落?还是把长城作为一个整体,全程来保护?

  记者调研发现,长城沿线一些地方政府,仅对当地的标志性长城建筑,或者能带来经济利益的长城段落,加以修缮保护。而对于大部分长城段落,由于地处偏远,只能听之任之。

  董耀会说,长城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它是万里长城,所以,长城作为一个整体,应该是保护其全部,而不是“挑肥拣瘦”。“我们要让保护长城从小众情怀延展到全民保护的大气候。”

  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主任韩国伟认为,保护长城不只是保护其一砖一土,还应该保护其“生态价值”,保护其周边的生态环境,让世界各国友人看到长城的“活态”。

  国家文物局今年即将开展的长城执法检查中,涉及长城沿线的15个省区市,采用国家文物局督察、省级自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同时“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设立专人专席,受理群众对长城违法行为的举报。

  董耀会等多位长城保护专家建议,未来应开展长城整体情况的动态监控,抓紧编制长城保护规划,制定整体保护的策略。如在长城做一个保护里程碑的工程,按公里数对长城进行分解性保护和宣传;成立中国长城保护基金会,充分推动长城文化与数字技术实现有机融合。科学发展长城旅游事业,在保护的前提下帮助长城沿线地区经济开发,形成保护和利用共赢的局面。

相关阅读 长城 | 长城保护条例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