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自然保护区全面改制国家公园在即

旅游首页 北京商报 2016年08月11日 09:56 A-A+

原标题:

  未来我国可能会全面取消自然保护区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在美国等地十分流行的国家公园制度。日前,记者独家从环保业界权威专家处获悉,今年,我国或将对实施了20余年的《自然保护区条例》进行实施效果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原有制度如何修改,甚至是否需要完全废止,引入国家公园概念。多位专家都表示,此举如果最后真正确定落实推行,将有望改变我国自然公园市场格局,但对于自然保护区变为国家公园后,到底商业开发和自然保护孰轻孰重,环保、旅游专家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对于公众来说,自然保护区就是一个相对公益、环保的概念,可能与商业开发、旅游产业的结合度都没那么高,但国家公园却常被理解为一个更倾向向游人开放的体制。”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冯嘉表示,这项制度改革背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自然保护区对于所在地的经济影响较大,尤其在广泛分布的中西部地区,可能已经成为了地方财政不小的负担。“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区实施分区制度,核心区只允许科考,缓冲区可做教学实习,只有外围的实验区可以做旅游开发,而且在自然保护区内,当地的居民不能进行放牧等活动,而如果彻底改为国家公园,区域内将不再分区,全面对游客开放。”冯嘉表示,虽然此举确实能减轻地方政府维护、运营自然保护区的负担,但也有对自然资源过度商业开发之嫌,目前国内对于此项制度的变革还存争议。

  然而对此说法,旅游专家刘思敏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他认为,相比目前的体制,国家公园才是以保护为核心的新制度。去年初,我国确定在北京等9地开展建立国家公园试点,每个试点省份选取一个区域开展试点。试点时间为三年,2017年底结束,包括北京的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也入选了试点之列,但目前该公园试点改革方案尚未披露。根据当时出台的政策,国家公园制度是为了解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区域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的碎片化问题。

  刘思敏坦言,目前,归口于住建、林业、环保、文物等部门管理的各种“称号”虽然侧重、具体划分边界有所不同,但基本范围大多是重叠的,各种称号的分量也是均等的,比如八达岭就叠加了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等多个“招牌”,“不可否认,现在,八达岭等我国不少著名自然景区大多收益都相当可观,黄山、九寨沟等甚至都是以盈利为首要目标的,但它们成为国家公园后反而可能会进行游客流量限制,体现保护这一核心目的”。刘思敏表示。

  对于环保专家所提自然保护区变更为国家公园后对地方财政的影响,刘思敏表示需要分类来看,“国家公园与原来由各部委建立的制度最大的不同就是管理权将收归中央”。刘思敏表示,目前我国没有由中央直接对景区进行管理的制度,未来国家公园体系确定之后,这些公园都将由国务院直接进行管理,公园的开发、经营、维护、提供服务等都将由国家来兜底买单,收益也将直接归国家财政所有。他还表示,对于那些财政压力较大的地方政府来说,确实是一项减负的改革,但对于景区已经形成规模效益的地方来说,却是少了一项重要收入,然而,这也为那些“高人气”景区降低票价提供了可能。

相关阅读 国家公园 | 景区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