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2015年自驾游游客占国内旅游人数58.5%以上

旅游首页 经济日报 2016年08月12日 09:53 A-A+

原标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出游,自驾游已成为主流出游方式之一。相对于跟团游,自驾游在景点选择和时间安排上更自由、更灵活,能更真切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然而,由于自驾营地少、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自驾旅游经常遭遇“人在囧途”,方便性、舒适度与游客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以车为家 想走就走

  “我特别喜欢自驾旅游,车外是世界,车里是个家。”天津市民刘洋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就是在旅途中认识的,结婚3年多,他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去过北京、浙江、福建,到过东北三省,行程达上万公里。“世界这么大,风景那样美,开着自己的车,幸福地到达远方,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刘洋说。

  随着旅游观念的转变和各种硬件设施的完善,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跟团游,更具深度的自驾出行应时兴起。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旅游40亿人次中,自驾游游客占58.5%以上,达到23.4亿人次。中国旅游车船协会预测,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记者注意到,我国自驾游的基本格局可概括为“热门景点受冷落、温冷线路受追捧、主题自驾受青睐”。自驾游市场是从常规旅游演变而来的一个更加细分、更加成熟的旅游市场,这一群体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相对丰富的出游经验,更加追求旅程、景观、体验的独特性。目前,我国自驾游呈现出与草原、雪山、温泉等风情相结合的趋势,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成都、云南等地成热门目的地,自驾游客也十分偏好美食、探险、朝拜、摄影等主题自驾活动。

  随着自驾游的逐渐火热,汽车租赁市场也日益火爆。一嗨租车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的业务量稳步上升,每天都能接到很多租车的电话。遇到节假日,公司内的汽车全都租赁一空。

  有专家预测,未来2年至3年,自驾游可能颠覆传统跟团游,而5年之后,自驾游市场的发展将进入成熟期,成为游客的首选出游方式,而非备选。

  配套不足 服务欠缺

  自驾旅游虽好,不过仍有不少车主遭遇道路设施不够完善、没有足够的停车位置以及景区大规模游客接待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经常驾车出游的王丹说,出门在外,最担心的是“人在囧途”。虽然出发前已经做了大量功课,但由于不能及时了解路况、提前变更路线,导致遭遇拥堵甚至加重拥堵,可谓“人多车多、路挤地少”。在北京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他带家人出门玩了一趟,本以为开车比较方便,没想到停车问题令人头疼至极。有时为了找个停车位,要开好远,走不少冤枉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自驾游游客的车辆维修、休息、吃住等配套设施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自驾游游客大多数是一个家庭或者几个家庭一起约伴出行,因此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来为这些游客服务。”

  记者了解到,公共服务设施包括路况信息服务、公共厕所等建设不足,也常常带来一些尴尬。诸如,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不到位是游客经常抱怨的问题。有游客反映,一到节假日的高峰期,不少服务区的厕所污秽满地、脏乱不堪,游客尤其是女游客根本无法如厕,苦不堪言。

  汽车租赁业火爆行情引发的责任纠纷也呈上升趋势。携程旅游网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自驾者大多只关心租赁价格,对汽车投保情况关注不够,当汽车出险或发生故障后,围绕昂贵的修理费产生不少纠纷。这也反映出自驾游客不成熟,自驾配套服务在制度上还欠规范。

  自驾中国创始人兼CEO李小林表示,我国自驾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他看来,线路无特色以及没有专业的自驾游服务这是市场发展的最大痛点,“我们正在做的事就是提供具有创意的精品自驾,满足客户有效需求,把自驾游服务标准化,让消费者都能看见”。

  建好营地 自驾舒心

  “想要自驾车旅游市场更有活力,必须让更多游客了解、认识自驾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只有通过亲身体验,实实在在感受到自驾旅游的好处,才能培养自驾旅游的消费习惯。

  “更好的体验,离不开自驾车旅游市场保障。”戴斌在2016自驾游大会上建言,房车上路、WiFi覆盖、观景台建设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关注并解决。

  事实上,面对自驾游时代的到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图通过政策扶持和行业标准确立,促进自驾车旅游发展。

  2015年7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2015年11月底,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提到,按照“市场导向、科学布局、合理开发、绿色运营”原则,加快制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

  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上,国家旅游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提出,加快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今年我国将建设约50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和露营营地建设步伐加快,一些大型企业也在深度介入自驾旅游市场。2010年,港中旅集团在北京密云建设了国内第一个国际标准的房车露营地——港中旅南山房车小镇;2014年,首旅集团在北京延庆建立了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成立于2014年8月的中航爱游客汽车营地有限公司将航空元素引入营地产业,倡导“落地自驾+停车起飞”的全新游览方式;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指挥部等共同发起的甘肃省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投资基金,已于今年5月签约,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营地的补充将更有利于自驾游市场发展。未来,政府应做好房车营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众服务尤其是便利化城市管理,营造良好的发展大环境。此外,旅游部门也应与交通等部门联手协作,统一对自驾游组织单位和人员进行培训,适时建立有序的调度中心,科学分流客源,协调景区接待,以拓展自驾空间,使这一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相关阅读 自驾游 | 房车营地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