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走进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 探秘816核基地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08月17日 16:51 A-A+

原标题:

离开“816”已经一周了,但它留在我脑海中的印象越发地清晰起来,这个6万人的血泪青春铸就的工程奇迹深深震撼了我……

“816”不是一个日期,“816”是个工厂,位于重庆涪陵区乌江流经的白涛镇;

“816”是一个工程,是在那个激情燃绕的岁月了,由6万人的血泪青春铸就的伟大地下核工程项目;

2002年4月,经中央军委、国防科工委同意,正式解密,这个同小镇白涛一起消失在地图上达40年的代号“816”的核工程终于撩开了神秘的面纱……

洞中有楼 楼中有洞

“816”洞体紧靠乌江,背靠武陵山,整座工程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这座掏空山体的人工奇迹,洞厅共9层高达79.6米,拱顶跨高31.2米,总长24公里。伫立在“816”现在的入口处,抬头仰望,可以看到一根烟囱,这根高出山顶150米的烟囱是当时“816”唯一的可见标志,算上它深入地下的部分,共有300多米。据说山体周围共有大小19个洞口,根据不同规划,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 洞、排水沟、仓库等应有尽有;里面共有大小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等130多条,洞体内厂房进洞深度400米左右,顶部覆盖层最厚达200米,核心部位厂房的覆盖层厚度均在150米以上。“816”洞体可以预防100万吨当量氢弹空中爆炸冲击和1000磅炸弹直接命中攻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刚到洞口,阵阵凉风从洞中吹来,步入其中,洞外40的酷暑已完全感觉不到,反而被洞里湿冷的风吹得阵阵发冷。我们先来到了816洞内的三层,这里是核反应堆大厅的底部,走过一个狭窄的回廊,穿过一个弯着腰才能进入的两寸多厚的铁门,有一个圆形锅状的池子。该池子的上口直径在20米左右,深有5米,有负责正常生产的生产泵、负责调控温度的控制泵以及可对“失控”者及时制止的安全泵等。

 

我要纠错编辑:耿敏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