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东戴河旅游区陷舆论漩涡 真要宰客后才想到监管?

旅游首页 法制日报 2016年08月23日 10:39 A-A+

原标题:

  在宰客现象频频损害当地旅游形象的情况下,才想起规划和监管有些晚了,因为宰客现象已经影响了部分游客对东戴河旅游区的印象。

  近日,网上流传的骑快艇被宰、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等帖子,让辽宁东戴河旅游区陷入舆论漩涡。记者调查发现,除大学生骑摩托艇被宰以及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是今年的事件,其他均为旧帖炒作。陷入旅游信任危机的东戴河景区也暴露出自然生长下的诸多问题,经营主体小且散乱、拉客宰客已成潜规则、旅游业无规划,监管乏力(8月22日《新京报》)。

  东戴河旅游区原名叫止锚湾,有天然旅游资源,当地有意发展旅游休闲业,按说应该早日规划、有效管理以打造旅游品牌,然而,几年来东戴河新区没有对旅游和沙滩进行详细规划,也自然谈不上科学管理,其结果是当地宰客事件一再发生,让东戴河旅游业陷入一场信任危机。

  当地旅游业究竟有多乱?举一些例子就能看出来:仅今年就发生过大学生骑摩托艇被宰以及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事件;记者体验发现摩托艇宰客已成为潜规则,约定好100元一圈但“宰多少圈,全凭驾驶员一张嘴”;开摩托艇、快艇的驾驶员70%没有驾驶证,即旅游安全没有保证;据说当地三十多户个体经营者经营摩托艇,大多没有正规审批手续……

  尽管当地的旅游人数从最初的每年160万、280万,逐渐发展到450多万人,但当地旅游业至今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当地有关官员没有否认宰客现象,也承认当地旅游业缺少规划,这种直面问题的态度好于某些地方的狡辩。但是,笔者仍要追问:为何之前没有详细规划?面对眼皮底下几乎天天可见的摩托艇宰客现象为何不依法查处?

  当地有关负责人称,东戴河旅游业此前不是主导产业,6年无规划。显然,这种说法站不住脚。根据我国旅游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旅游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要求组织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也就是说,不管旅游业是不是主导产业,都应该进行规划。何况,当地绵延数十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9个海滨浴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规划让人费解。

  旅游法第八十三条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旅游市场实施监督管理。但宰客现象表明,相关监管部门形同摆设。如果当地旅游、工商等部门尽到了监管责任,自然不会发生摩托艇宰客、揽客砸车、摩托艇经营无正规审批手续等问题,如今也不会陷入舆论漩涡。

  无疑,对旅游业没有进行详细规划是造成粗放发展、宰客乱象的根源之一。但即便没有旅游规划,当地相关部门也应该依法履职保障游客权益,不能把旅游业缺少规划作为监管部门不作为的借口。从这个角度而言,不管有没有旅游规划,既然宰客事件已发生,相关部门就是失职,应该依法追责。唯有追责才能让监管者从“稻草人”变成公正执法者。

  经历宰客舆论风波后,当地有关方面终于醒悟了,表示东戴河沙滩旅游的详细规划有望明年出台;旅游局对海洋、沙滩这块儿的经营活动都会监管起来。显然,在宰客现象频频损害当地旅游形象的情况下,才想起规划和监管已经有些晚了,因为宰客现象已经影响了部分游客对东戴河旅游区的印象,重塑旅游形象要付出不少成本。但愿当地有关方面亡羊补牢,从严规范旅游市场。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