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兴衰由“客” 摘牌后的5A级景区能否“凤凰涅槃”?

旅游首页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6年08月30日 11:39 A-A+

原标题:

  这是游客的橘子洲,这是资本的橘子洲,独独不再是原来的橘子洲。

  “岁月橘洲上,老叶舞愁红。西山光翠,依旧影落杯中。人在子亭高处,下望长沙城郭,……”这是宋代词人王以宁在谪居长沙时,写下的一首著名的《水调歌头·裴公亭怀古》依稀萦绕在我们的耳旁。

  古人吟咏橘子洲的诗词不仅让长沙橘子洲举世闻名,还让橘子洲旅游业得到了极大的资源与财富。据记者了解,橘子洲烟花成为长沙的特色之后,不仅进而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烟花文化,还吸引了外来企业的资本投资,从而带动了城市餐饮、交通等行业。

  然而,闻名全国的长沙橘子洲日前突然“黯然失色”。8月3日,对于湖南省长沙市5A级景区橘子洲旅游区以及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2家景区来说,这一天是一个“黑色”日子,当地政府花大力气不惜重金打造的5A级城市名片也就此“陨落”。

  记者注意到,国家旅游局在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定撤销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2家5A级景区。

  不仅如此,会上还严重警告了安徽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景区、福建省永定-南靖土楼旅游区3家5A级景区,并限期6个月整改。

  国家旅游局在通报中还明确提到,有少数景区在进入5A景区序列后,降低了标准,放松了要求,疏于管理,导致景区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明显下降。

  5A级质量不“5A”

  5A级质量等级,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我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该项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旅游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

  据悉,5A级评定标准要海陆空要求直达,在卫生设施方面要美观兼具文化内涵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申报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长沙市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对景区进行大规模提质改造和环境整治,投入16.7亿元对橘子洲景区整体提质改造,投入8000万元对麓山景区万景园等景点进行提质改造等,在2012年1月,橘子洲联合岳麓山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旅游景区。

  据资料记载,由于上述两景区是打包申报5A景区,此次橘子洲景区被摘牌,岳麓山景区也受牵连,不再属于5A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2家景区被撤销5A级“头衔”,看似意外,实则早有征兆。据记者了解,在未撤销两家5A级景区资质之前,国家旅游局复核专家组实地以游客身份深入到景区,检查核实后发现,橘子洲旅游区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景区环境卫生差,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以及景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例如,橘子洲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没落实;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景区有明确禁烟标志,吸烟者随处可见,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制止;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等。

  记者在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中看到,除了橘子洲旅游景区外,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也因为存在厕所卫生脏乱差,景区垃圾桶杂乱,破损严重,餐饮区食品加工场所卫生严重不达标等问题而被摘掉5A牌照。

  在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昶看来,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与景区把5A级旅游区当作吸引人气,从而提高门票等来增加收入,为了创5A而创5A,反而忽视了A字“招牌”应该为游客提供一个良好舒适的旅游本意。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橘子洲以及重庆神龙峡景区5A级质量等级被取消并非首例。据了解,在2015年10月,由于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这也是自2011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对既有星级资质的景区暗访工作以来,第一家被取消资质的景区。

  毫无疑问,这些被取消5A级资质的景区,其共性是景区服务质量未达到2012年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而相继被取消的。

  北京市旅游达人王丽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放眼全国,不论是4A或者是5A景区,景区内的厕所及服务等各方面其实都是一样的,除了在等级方面不一样。

  有业内观察者认为,各地争抢“升A”,是由于高等级对景区意味着巨大价值,不仅是门票价格调整的重要参照,也更易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授信及相关专项建设资金。甚至在一些地区,辖区内有多少5A景区会成为官员政绩之一。

  经营不可“饮鸩止渴”

  “这以后谁还去玩啊?在上快艇时说好开一圈100元,上岸后就跟我们扯皮,硬要900元。”北京化工大学某学院老师朱影(化名)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前一段时间,一家人开车去东戴河游玩,没想到在止锚湾坐快艇,竟遇到这样的窝心事,完全破坏了一家人游玩的好心情。

  事实上,景区宰客、低价团、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近几年在旅游行业中屡禁不绝。

  李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人文景区还是自然景区,游客不但需要优美的环境,还需要舒适的设施和贴心的服务,否则就会“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对于我国一些景区所存在的乱象,日前,有权威媒体刊发文章称,太多的游客抱怨,国内个别地方旅游市场“价格奇高、服务奇差”的行业乱象已经到了“要钱不要脸”的地步。

  该媒体还举例说,一位北京游客在三亚旅游时在鸿港新贸城购买了释迦果,散称20元/斤,整箱15元/斤。这位游客花了190元购买了整箱共13.9斤,不过回家后打开纸箱却发现,箱子底部放了厚厚的一沓湿卫生纸,而释迦果净重只有5.5斤,算下来,该游客整箱买的水果反倒比散称的贵了80元。

  李昶坦言,只注重经济效益,不注重服务的景区不在少数,这种“只认钱不认服务”的经营模式是一种“饮鸠止渴”的短视行为,不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中研普华研究员周斌鸿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旅游行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在于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口碑一旦缺失,名声一旦丢掉,再多的头衔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因此,重视每个游客的消费体验,重视每个细小的挑刺,不回避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在内的各方意见,努力让自己“每天好一点”,才是制胜之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国,数百万的游客发挥着巨大的威力,游客们为各地的旅游景点尤其是贫困县的旅游景点贡献了巨大的财富。

  然而,通过近几年景区脏、乱、差以及欺客宰客的丑闻屡见报端,景区发展不规范也浮出水面,景区所存在的问题,也让游客对国内景区逐渐形成排斥心理。

  华企商学院产业研究院院长曾海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很多景区成为了当地政府牟利的工具,当地旅游局发资质,当地政府定价的模式有待完善。

  如何“浴火重生”?

  “取消国内一些脏、乱、差的,不符合旅游法所规定的5A级景区是一件好事”。李昶坦言,摘牌的教训非常惨痛,应该以此契机进行整改,重新走上良性发展道路。首先要提高认识,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从中找出解决的办法,并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

  据记者了解,被取消5A级景区资质的神龙峡景区目前已闭园全面整改。重庆市旅游局对外表示,将充分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严格按照景区标准和管理要求,全面开展整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景区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以更加严格的态度规范景区管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对重庆市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给予监督。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橘子洲5A级景区资质被取消后,长沙市政府也表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深刻检讨,吸取教训等。

  不过,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长沙橘子洲景区在整改中园区依然对外开放,对于国家旅游局所通报的橘子洲景区安全隐患严重,景区环境卫生差,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以及景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些最近去过橘子洲景区的游客认为,在橘子洲景区里游览体验十分糟糕,洗手间很脏很乱,没人清理。

  李昶说,关键是要真正地采取切实行动,按照5A级景区标准完善硬件设施和服务规范,要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效果长期保持下去,这才是最关键的。

  毫无疑问,5A级资质并非“保险箱”,提升服务与管理才是最根本的保障。

     梁文艳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