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兰州旅游文化集散地呼之欲出

旅游首页 兰州日报 2016年08月31日 14:52 A-A+

原标题:

  近几年来,依托兰州的旅游资源优势,我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精髓和内涵,不断增强兰州文化旅游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但是,兰州旅游业发展没有迎来快速转型的喜人局面。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兰州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之一,是缺少一个旅游文化集散地;留不住游客,兰州只能是个中转站……

  近日,从美丽的七里河马滩新区传来喜讯:在兰州府单体工程已完成土建及古建外装饰施工外,兰州旅游文化集散地(兰州老街)核心区项目已于8月19日全面开工,这意味着兰州旅游文化集散地呼之欲出。

  兰州迫切需要旅游文化集散地项目

  兰州,甘肃省省会,古称“金城”,位于中国大陆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被称为中国“陆都”,是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市区南北群山环抱,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枕山带河,依山傍水,人文荟萃、历史悠久,堪称山水名城,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曾多次入选全国十佳旅游城市。

  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兴综合性业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兰州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市”的发展目标,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兰,兰州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兰州文化旅游产业注重融合发展,通过对旅游主题形象和品牌的打造,使全市旅游产业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仅2015年,全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60.91亿元、增速为18.72%,带动从业人员4.85万人、占GDP比重2.9%。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12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53%;实现旅游收入334.56亿元,同比增长25.5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18%;实现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50万人。

  “兰州乃至全省的旅游产业确实发展了,但是我们旅行社赚钱主要还是靠往南方等外地组团发送游客,外地游客来甘肃,在兰州的消费比例还是很低。”兰州迎宾旅行社负责人说,游客来甘肃来兰州,主要还是去西线,兰州至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南线,兰州至临夏、甘南、拉卜楞寺、郎木寺、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北线,兰州至白银景泰、沙坡头、银川、包头;西南线,兰州至西宁塔尔寺、青海湖、格尔木、西藏。

  “根本原因是兰州缺少一个包含‘吃住行娱购游’要素的旅游集散地。我们安排游客留宿,总不能让人家晚上去电影院看电影吧。”这位负责人坦言,大部分外地游客在兰州旅游就是走马观花,如看看铁桥、水车、黄河母亲等,然后吃碗牛肉面就走了,甚至不会留宿一个晚上,对兰州旅游经济的贡献不突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坦言:兰州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之一,是缺少一个旅游文化集散地项目;没有旅游文化集散地,就留不住游客,兰州只能是个中转站……

  旅游文化综合体“兰州老街”破短板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国家大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目前,文化旅游业已成为兰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和方式。

  毋庸置疑,兰州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优势显著,资源优势独具特色。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兰州投入400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9.08亿元建设资金,对百里黄河风情线、青城古镇等景区提升改造,以推进大景区建设。旨在把兰州建成为西部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成为集绿色生态、历史文化、度假休闲为一体的集聚区,成为荟萃华夏文明、凸显生态黄河的国际文化旅游精品大景区和旅游城市。

  《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也强调“按照国家把甘肃建成文化大省的要求,充分发挥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交融的优势,以黄河为载体和平台,凸显“黄河明珠、山水城市、丝路重镇、水车之都”的城市形象,把兰州建成丝绸之路精品旅游节点城市、西北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西部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此外,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1+17+5”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体系规划》、《关于促进兰州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留客驻兰奖励办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以全面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十八大后,旅游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旅游资源丰富的西北甘肃、兰州也迎来了良好的机遇。”甘肃同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宇介绍,七里河区和兰州市的领导高度重视旅游项目开发,经兰州市政府、七里河区政府与重庆同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多次“互访、交流、沟通”达成共识,重庆同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七里河区打造甘肃省兰州市旅游文化综合体(兰州老街)项目。

  “马滩新城区整体改造最大的亮点就是‘兰州老街’,项目建成后本身既是旅游景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不仅可以满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的要求,而且还可以成为兰州、甘肃省乃至大西北地区旅游景区中心接待地和集散地,将带动和整合其他旅游景点的发展。”张宇自豪地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兰州老街项目已于去年7月动工开建,规划几易其稿后已经确定并获批。

  据介绍,项目也是一个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古建筑文化于一体的大观园,主要展示大西北地区的古建筑文化,特别是兰州及甘肃的传统建筑文化,并以此为平台,在项目中打造展示当地的传统人文文化,将兰州打造成为甘肃及大西北地区的旅游首选之地。

  项目顺利推进 2018年竣工接待游客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七里河马滩新城区的兰州老街项目现场,看到188号路以西、西津路以北的一大片工地上,兰州府项目主体已经封顶,这组地面两层的仿古建筑气势恢宏,项目旁边一大片平整的工地上几组施工队伍正在同步施工。一个工地上还竖起了一块写有“兰州旅游文化集散地项目(兰州老街)一期一标段动工仪式”的喷绘墙幕,喷绘的图案是美丽的马滩新城区规划效果图、兰州老街项目鸟瞰图和有关简介。

  “在前期工作顺利推进的基础上,兰州老街核心区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方甘肃同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企划部杨旭副部长介绍,项目净用地面积约为202亩,预计总投资约28亿元。已完成投资85072.36万元,其中,2016年预计投资总额为15.8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额83272.36万元。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预计为3年,于2016年8月全面开建,2018年竣工正式接待游客。

  据介绍,项目将分为两期进行,手续方面,目前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一期核心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建设方面,兰州府单体工程已完成土建封顶及古建外装饰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预计十月中旬完成作业;核心区场地平整工作完成后,已于8月19日全面动工。

  “我们对项目顺利推进充满信心。”张宇说,一方面省、市、区各级政府将兰州老街项目作为打造旅游文化品牌的重点项目,全方位创优环境,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投资商经验与实力雄厚,具有同类项目成功的开发经验,拥有各类有经验的专业人才。

  据介绍,同元集团公司已成功开发及正在开发的古镇文化旅游项目有:重庆“长寿古镇”、云南“彝人古镇”、福建“海坛古城”、“客家古镇”、河南“河洛古城”、湖南“桃花源古镇”、湖北“卧龙古镇”、山西“黎侯古城”等十余个古城、古镇及老街项目。

  据了解,兰州老街项目建成后可提供3000至5000人的就业岗位,项目运营后年创税收预计6000至8000万元。同时,得益于区域内国道、省道、铁路、航空较发达,交通体系四通八达,项目将成为大西北黄金旅游线上的起点与终点,便于招揽游客,还可成为兰州“城市名片与城市会客厅”,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为城市打造历史记忆

  “一街感受甘肃、一街了解兰州。”张宇介绍,兰州老街项目的设计理念是以西北历史人文文化为背景,以中国西部建筑文化为平台,展示几千年来西北人文文化、黄河文化及中国伏羲文化的人文老街,是一条重现古丝绸之路风采的老街。项目作为城市旅游文化综合体,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既充分展现了浓郁的西北特色和民俗文化,又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解决旅游二次消费,成为兰州市、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重要市旅游文化品牌。

  据介绍,项目“一横三纵”的整体规划布局(一条横向主大街,三条纵向主大街),形成“一轴、两带、三心、多节点、多组团”的结构形态。一轴:老街中部依据用地地形形成东西发展主轴线,整个老街空间序列由此展开;两带:两条滨水景观带;三心:三个主要空间节点、活动中心(金城广场、四方街广场、庙会广场)。

  规划设计要达到“四大效果”:展示兰州及甘肃地区传统的建筑文化、人文文化,适合当代生活、经商和旅游的传统建筑风格(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仿古建筑群,以展示华夏几千年的建筑文化精髓。将核心区打造成甘肃、宁夏、新疆、西藏四省(区)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同时也使其成为大西北地区的旅游接待中心和旅游集散地。建成兰州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建成一个旅游老街和影视拍摄基地。

  据了解,按照规划,兰州老街主要文化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有:

  ——入口主牌坊(功名坊与厚德坊):老街主入口,老街标准性建筑。

  ——金城广场:占地3000平方米,地方文化展示场所之一,是游客及市民在老街的活动中心;是举行各种庆典活动的举行地点,同时又是晚上火塘歌舞文化场所。

  ——兰州府(衙门——文化民俗博物馆):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前院用来展示古代的衙府文化,后院用作展示地方民俗的博物馆。

  ——古戏台:共设户外古戏台2个,主要用于民间歌舞及综艺节目的户外演出场所,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

  ——四方街广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展示市井文化和民俗文化。

  ——过街楼:老街的市井文化节点,景观亮点,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

  ——古镇水系:青石溪和白马河,老街核心区自东向西绕老街核心区古镇一周,全长700米,河宽4~6米,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河堤均用石条扣制而成,河岸设置古式石栏杆,河上建有不同风格的石拱桥8座,体现江南水乡的韵味,河道两岸布置酒吧、茶吧、小吃等。

  ——武庙:四合院建筑,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重要的景观亮点和传统文化展示节点。前院供奉武城隍关帝老爷,后院供奉文城隍文昌帝君。内部设置雕像及练武场或设置武馆等设施。

  ——民间综艺馆(华夏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是接待旅游团队观看歌舞的场所,该演艺节目是与歌舞及民间综艺节目相结合来打造,最终打造成一场让游客喜欢的中型演艺节目,主要以本地特色剧种为主,其他剧种为辅。

  ——庙会广场(伏羲广场):占地约1600平方米。供游人祭拜及元宵节赶庙会的场所。同时在广场上还将展示部分当地传统文化。

  ——次牌坊:重要街道入口设小牌坊6道,作为重要街道的标志和导识。

  ——照壁:15米长照壁,体现当地文化特色。

  ——游客接待中心:主牌坊入口处设置,用于接待旅游团队和散客,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停车场:各停车场可停放1200辆车。

  ——旅游厕所5个: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要求,该项目需配套5个旅游厕所供游客使用。

  ——其他旅游要素:兰州餐饮街、旅游精品街、中草药城、书画古玩街、茶室水岸街、KTV酒吧街、小吃一条街、庙会小吃街、合院客栈区(客栈、客栈式酒店)、旅游商品商场等。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