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旅游速裁法庭 给假日经济添把火

旅游首页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6年09月01日 11:00 A-A+

原标题:

  近日,一名到烟台长岛旅游的女游客因拒绝黑出租司机强制载客,被殴打致伤,经长岛旅游速裁法庭调解,女游客报案当天就拿到了800元的赔偿金,这也是长岛成立烟台市首个旅游速裁法庭后的一起典型案例。(8月31日《齐鲁晚报》)

  要让旅游过程顺顺当当,我的经验是除了出门前熟知网上各种攻略,在交通、酒店、吃饭上都选择有良好口碑的靠谱推荐,就是尽量不要去经常出现负面新闻的景区,最大限度减少旅途风险。毕竟外出旅游就那么几天,出了问题,就算有地方投诉,时间上也耗不起。

  旅游速裁法庭的出现,不仅很好地打消了游客耗不起的顾虑,让游客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权,也是一件有利于旅游经济的好事。除了烟台之外,目前,湖北神农架、湖南衡阳、江西南昌等不少地方,都在景区所在地成立了旅游速裁法庭,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千万不可小瞧了宰客、黑车等对于地方旅游市场的“杀伤力”,其他景区也不妨迅速跟进,让旅游速裁法庭成为游客放心消费的“定心丸”,为假日经济添把火。

  旅游速裁法庭,首先要快。游客最大的顾虑就是在时间上耗不起,出现问题一旦不能找到人,无法立刻解决,反而会让游客丧失对旅游法庭的信心。就拿“青岛大虾”事件来说,游客报警后,警方建议他们找物价局,可是,物价局已经下班了。找不到人解决问题,游客愤然把事件发到微博上。其次要能解决问题。法庭如果只裁决不执行,对于游客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从不少地方的旅游速裁法庭的实践来看,之所以有的地方效果好,有的效果差,就在于执行是不是到位。速裁法庭应该与辖区内的公安、交通、旅游、物价、城管等部门联动配合,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一旦接到游客投诉、举报后,直接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快速反应,联合执法。三是要加强服务,在酒店、景区和交通工具上都广而告之,公开法庭地址、电话和法官姓名和手机号码,让游客心里有数,只要有了纠纷,一个电话,法官就会来到游客的身边。还要建立微信、微博等快速投诉渠道,减少游客投诉的技术难度。(谭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