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9月1日起实施 有人叫好有人发愁

旅游首页 四川日报 2016年09月02日 14:44 A-A+

原标题:

  新规落地首日

  9月1日起,一批新规在我省实施。从物管到老年旅游,它们与你我生活密切相关。它们是否已落地实施?又将带来哪些改变?在执行中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

  新规实施首日,记者带着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老年人组团出游,其安全和健康保障是个问题。9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发布的首个全国性《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百人以上的老年人旅行团,明确规定应配随团医生。新规开始执行,老年人旅行团是否就有了健康保障?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读政策】新规为60岁以上旅游者护航

  成都旅游协会统计,近年来,成都老年旅游市场稳步增长,每年出行的老年游客超过百万,增幅超过10%。

  为规范日渐火爆的老年旅游市场,国家旅游局首次出台针对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的规范。《规范》明确,老年旅游的服务对象是指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旅游产品消费者,并对老年旅游产品要求、旅游者招徕、合同签订等各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提出了“全国标准”。

  这些标准包括: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团队应配备急救用品、简单常用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乘坐火车过夜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并尽量安排下铺;客车座位安排应适度宽松,保持15%的空座率;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个小时等。

  【看现场】旅行社规模与执行情况正相关

  65岁的郭献花老人,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她对旅行团配随团医生的规定举双手赞成,“10月打算到九寨沟旅游,听说有随团医生,心里觉得踏实。”

  与老年旅游者的心情不同,旅行社对《规范》持不同态度。

  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表示:“从2008年起,光大、中青旅等大型旅行社已逐渐具备配随团医生、药物、医疗器械等服务的能力。《规范》的出台,是对我们服务质量的进一步认可。”

  另一家成都本地小型旅行社却不以为然。“旅游市场原本就竞争激烈,利润低。随团配备医生等服务势必增加成本,到头来还得由消费者承担。”此外,老年人旅游风险大,有的旅行社为规避风险,甚至拒接老年团。“服务标准提高后,这种现象可能会更加突出。”

  此外,随队医生的资质如何认定、比例如何确定,应配备哪些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医生及其所属医疗机构、旅行社、旅游者的权责如何界定等,都是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谈观点】新规落地还需配套措施支持

  “规范难以落地,还叫规范吗?”有人发出质疑。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规范》并非强制性规范,而是推荐性规范,即旅行社自愿采用。成都市旅游协会常务会长温儒杰认为,该《规范》的主要作用在于,树立一个统一的高标准,引导行业逐步走向规范。至于如何落地,需要各地进行探索。

  以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为例,与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一个专列团700人-800人,通常配备2名医生、2名护士。“经过实践,可以满足游客需求。”吴亮表示,配备医生及医疗用品后,成本增加约10%,报团价格随之上升。“但游客体验过后,就会发现旅游服务的品质提高了,钱花得值。”

  为更好地发挥规范引导作用,温儒杰建议,不妨让政府部门加强监管,旅游景区加强协作,让旅游部门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

相关阅读 医生 | 旅游服务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