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G20峰会推动杭州旅游竞争力大幅提升

旅游首页 中国旅游报 2016年09月06日 09:24 A-A+

原标题:

  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将创新引入峰会议程是杭州G20峰会的最大进步,这也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焦点。而对于杭州来说,通过举办G20峰会,其国际地位、形象与城市竞争力获得大幅提升。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9月4日在杭州开幕,峰会确立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意义重大。其中,创新居于四大任务之首,“创新增长方式”成为峰会重点议题,这既是“中国智慧”的体现,也是“中国声音”的彰显。与此同时,杭州借势G20峰会站上世界舞台的风口。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恰恰是杭州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具有超前的创新思维,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信息经济发展的先机,以商业模式创新和科技创新为特色,发展互联网+的经济,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和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同时建立了包括孵化器、众创空间、金融资本、科技服务机构等机制完善的两创服务体系,建立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特色小镇”的两创集聚空间。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于新兴国家的城市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正如一位土耳其学者所评价的,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将创新引入峰会议程是杭州G20峰会的最大进步,这也必将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焦点。而对于杭州来说,通过举办G20峰会,其国际地位、形象与城市竞争力获得大幅提升。

  一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与竞争力。城市竞争力是诸因素构建的综合竞争优势,包括硬竞争力(劳动力、资本力、设施力、环境力、科技力等)与软竞争力(文化力、管理力、秩序力、开放力等)。为迎接G20峰会,杭州跑步提升城市竞争力。

  设施力提升方面,峰会成为加快基础设施改善的倒逼机制,去年已经开工建设的85个市政基础设施,今年上半年就完成73个;环境力提升方面,杭州全面完成了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项目,进而提出力争在“十三五”期末完美呈现出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西湖蓝”;科技力提升方面,作为全国唯一的跨境电商综和试验区,占据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电子商务、物流网、云计算和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提高创新要素的集聚能力;文化力提升方面,举办万场G20文化艺术系列活动,注重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和挖掘,让思鑫坊、馒头山等历史街区重现往日风采,展示历史与现实交汇的韵味;管理力提升方面,快速提升社会公共治理水平,在世界舞台上,形成良好的形象效应与品牌效应。

  二是推动旅游、会展产业大发展。作为聚焦全球经济治理的重量级盛会,G20以及举办城市必然成为全球媒体焦点;各国元首对城市的印象与评价,无疑具有舆论领袖的引导力量。国际政治会议历来也是举办城市形象公关与旅游营销的绝好平台。2010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为韩国带来1023亿韩元(约6亿人民币)的会务消费。2014年G20峰会落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由于形象传播效应,其在世界创新城市名录上的排名,由第八十五位上升到了第六十位。布里斯班城市由此转型为数字化战略城市,成为澳大利亚的新型国际大都市。

  杭州在G20召开之前,便着手会议服务与旅游策划、传播并举。联动浙江全省11个地市推出与G20相关的旅游产品组合,旅游消费券更是达到100亿元,旅游促销发动与公关传播轮番上阵,将“诗画浙江”演绎得淋漓尽致。在G20的影响下,杭州的会展经济发展也站到了风口浪尖,去年杭州首次跻身全球100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杭州会展业在当前已经具备专业化程度高、市场化程度高与国际化程度成效明显三大特点。G20峰会倒逼杭州进行硬件建设与服务提升,同时,发展会展业也是实施旅游多元化战略之一。旅游与会展的互动产生了良好效应,会展业利用旅游业提供的各种服务和资源,并带动相关的零售、餐饮、住宿、交通、娱乐、广告以及物流等行业的发展。

  三是彰显“杭州经验”的示范价值。过去10多年,杭州城市定位多次调整。G20峰会让杭州更好地看清国际性会议对城市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去年底,浙江省首次发布与会展产业相关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积极行动,提出将杭州打造成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与此相关,《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进而描绘了一幅杭州城市未来发展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蓝图: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更新了对全球经济形势的预判,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同时,把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增速由6.5%提高至6.6%。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贡献与融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也给杭州以及国内其他众多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思路。

  任何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城市都需要克服动力短板、能级短板、服务短板与制度短板问题,以全球视野进行发展:要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与优势,继承文化基因;要充分运用民间资本,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要广泛运用互联网+、旅游+,促使产业联动发展;要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技术和市场,全面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张苗荧)

相关阅读 杭州旅游 | G20峰会
我要纠错编辑:王宝言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