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国庆黄金周即将迎旅游高峰 出境游、自由行受欢迎

旅游首页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27日 10:01 A-A+

原标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再过一周,国庆黄金周就要开始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显示,今年黄金周我国居民出游意愿高涨,旅游市场将再度迎来高峰。

  出境游、自由行受欢迎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这其中有55.5%的居民选择国庆期间出游,出游意愿高。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王衍用表示,如此集中的出游意愿,很可能又会激发一些旅游市场的问题:“目前一年就一个黄金周,堵在路上挤在景区,挨宰和一些意外的问题都是自然状态,就像一个口子一样,很小,放那么大的水,一定会有一些溢坝或者决口。这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还是要双管齐下,第一促进带薪休假,第二个在近几年还是要把黄金周和小长假搞起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由于出游人群密集,旅游市场自然又会十分红火。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同比增长13.5%。按照这一数据,国庆人均旅游花费将超过800元。对于这样的数据,王衍用指出,目前中国旅游产业存在增长机会,但是增长率不高。王衍用说:“旅游产业目前很火,大家旅游意识也很强,肯定会有提升。但是里面有一个限度,因为目前大家的经济基础不是最好,不会增加太大的幅度,但是有一定的增长。整体的旅游花费肯定越来越高,但是中国绝大部分人还是穷旅游,还是出来休闲为主。”

  据在线旅行社数据显示,从自由行、跟团游等报名情况看,预计国内游游客最多的10大省份是:云南、四川、海南、浙江、北京、福建、广西、陕西、湖南、广东。从目的地城市或景区看,预计人气排名领先的景区是杭州、三亚、上海、昆明、九寨沟、北京、丽江、厦门、桂林等。该旅行社分析,预计国庆黄金周百姓出游集中呈现几个特点:周边国家出境游火爆;境内以家庭游、老年游为主;火车、汽车出游人群同比显著增长等。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出游需求依旧旺盛,出行人次总体增长平稳,包括曼谷、普吉岛、东京、首尔、新加坡等均榜上有名。专家指出,中、短线境外游持续火爆的现象仍会持续“路途近、耗时短是两个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而境内旅游市场,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受黄金周后即将到来的重阳节影响,60岁以上的中老年旅客有较大幅度增长,占总出行人次13.5%。很多家庭也将带孩子一起出行,预计上海迪士尼将再次呈排长龙的场面。广州长隆景区、珠海长隆海洋世界等老牌亲子乐园,人气也将有不同程度提升。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黄金周期间,各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将加大执法力度。三亚、丽江、昆明、大理等设立旅游警察的重点城市,旅游市场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不仅如此,西北、西南秋游季开启,也成为国内游的一大特点。途牛旅游网王蜜:“西藏、新疆、内蒙等西南、西北方向也受到关注,因为9月下旬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西北、西南方向的‘秋游季’就已经开始,预订还是非常热门的。”

  更多的亮点仍然出境游方面。途牛旅游网的预订显示,黄金周出境游,依然是泰国、韩国、日本三足鼎力的局势,同比去年持续攀升,预订量占所有出境游预定量的70%。而且,韩国、泰国的预订仍然在进行当中。

  同样,携程旅行网田飞介绍,由于日本汇率上涨,预计十一日本游“爆买”会降温,主要以美食、赏枫、泡汤、文化等特色体验为主。同时,自由行游客量预计超过跟团游。

  出境长线的表现也很突出。携程旅游网的统计显示,今年国庆,美国、俄罗斯、英国等目的地成为黑马,相关旅游线路收客均有大幅增长,增幅在40%-60%左右。田飞说:“从我们预订数据来看,美国纽约的爆炸并未对旅游产生影响,美国游首次排名人气第四,创历史最高。英国退欧、英镑利好对英国游的带动延续到了十一黄金周。俄罗斯也进入前十。”

  值得关注的是,受多重利好政策影响,今年的出境长线价格相较去年国庆,下降不少。田飞说:“今年受签证便利、航班加密、汇率浮动、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海岛长线价格同比去年下降2-3成,欧美等长线游价格,起价下降到万元以内。”

  另外,截止十一前,对中国开放免签、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有57个,达到史无前例的数量。携程旅行网统计显示,赴摩洛哥、突尼斯、汤加等新近免签目的地的游客同比增长300%-600%。

  曾被摘牌5A景点深化改革

  去年10月8号,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景区资质,这是全国第一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山海关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万里长城在这里入海。山海关古城保存较好,是全国最早发展旅游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第一批5A级景区。被取消5A景区资质一年后,分析被摘牌的原因,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宋国清说,山海关景区一直是国有景区,依托长城和古城,山海关景区躺着也能赚钱,形成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咱们山海关早就想改了,但是一直在改革上也有好多困难和阻力,这次山海关景区摘牌,更加促动了山海关景区体制改革,不改不行。”

  摘牌后,山海关区几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所在。山海关区区长张建江说:“我们就想,我们的资源禀赋没有问题,为什么要摘牌?所以我们认定,摘牌主要摘的是服务的牌,主要是摘的我们服务不到位。服务的背后就是管理,归根到底的人的问题。”

  摘牌真正“打疼”了山海关景区,也让当地政府和景区有了危机感,下定了改革的决心。景区实行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成立专门的旅游公司,政府管行业和产业,企业负责经营。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就是改革后成立的新部门,副主任宋国清说:“这种改完制后,形成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样呢效率提高了,更符合市场的需要。”

  改革给山海关景区带来的变化可谓巨大。去年以来,山海关景区投资一亿多元大规模改造提升软硬件环境。服务型景区,智慧化景区已经建成。现在在的山海关景区,看不到小商小贩,没有黑导黑车,随处可见的是统一制服的景区服务人员。山海关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雪梅说:“使我们景区的经营管理跟现代旅游业发展趋势更加相符,我们一切以游客为中心,游客为本。使我们的景区由原来单一的观光型逐步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相关阅读 出境游 | 自由行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