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消协:超三成体验员遭遇旅游“改线”

旅游首页 北京晨报 2016年10月10日 09:31 A-A+

原标题:

  入住“星级”酒店变成普通家庭旅馆,更改旅游路线,强制消费、导游回扣等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中消协昨天通报旅游服务再体验调查结果,发现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路线、黑导游、景区环境恶劣这五大突出违规现象依然存在,强制消费问题尤为突出。调查中有35%的体验员遇到更改路线的情况,26.7%的体验员表示旅游过程中存在超计划购物或强迫购物。

  35%体验员遇到更改路线

  今年8-9月间,中消协针对2015年体验调查中问题相对集中的30条旅游路线进行了再体验活动。调查结果显示,一些2015年体验中发现的如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路线、黑导游、景区环境卫生问题等,在本次再体验的30条路线中相关问题依然存在。

  更改路线、承诺不兑现、黑导游依然存在,35%的体验员遇到更改路线的情况,如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的海口—北京路线,导游称“圆明园就一堆废墟,没什么意思”,将行程中的圆明园换成了国子监。入住“星级”酒店变成普通家庭旅馆,23.3%的体验员表示其所住酒店的档次与合同承诺不一致。

  在是否守信方面,31.5%体验员表示存在地接社并没有按照组团社承诺事项进行服务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住宿质量、餐饮质量未达到承诺标准以及承诺“纯玩零自费”却未兑现等方面。

  强制购物又换“新招”

  个别路线还发现新增问题,集中表现在秩序监管、合同效力、软硬服务、消费购物等四个方面。在秩序监管上,存在倒卖门票、拒开发票或收税点、黑出租、黑导游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合同效力上,既发现不签合同的现象,也存在同团不同价、餐饮、酒店、路线等与合同承诺不一致、合同信息含糊、用语不规范等情形,合同无论是在规范性还是效力方面均需加强监管。在消费购物上,发现较严重涉嫌违法或违规现象,如云南路线报名限制、安排超计划购物、导游拿提成、强制消费等。

  值得一提的是,强制购物一直的“黑导游“问题的核心,今年强制购物又换“新招”迷惑消费者。调查发现,一些导游及从业人员利用同情心、迷信宣传、孤立游客、公开指责等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者购物。

  中消协表示,此次调查共发现22类涉及安全隐患、合同违规、强制消费、违规导游、疏于管理等严重侵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已移交到国家旅游局,多数问题已获立案并做出了相应处理。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相关阅读 改线 | 旅游路线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