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敦煌莫高窟首次“开门”迎中外百名摄影师进窟创作

旅游首页 中国新闻网 2016年10月11日 11:27 A-A+

原标题:

  中新社敦煌10月10日电 (冯志军 高莹)由甘肃省文联、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活动”10日在敦煌莫高窟启幕。莫高窟首次对外免费开放5个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性的洞窟,供中外百名摄影师进行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

  为期5天的活动期间,敦煌研究院还将开放莫高窟南区石窟群外景、北区石窟群外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及莫高窟周边环境等,供100名摄影师拍摄创作。创作活动还包括敦煌境内的阳关、玉门关、河仓城等丝路历史遗迹,雅丹地貌、鸣沙山、月牙泉等大漠自然风貌及敦煌城市建设、人物风情的拍摄等。

  在过去,敦煌莫高窟长期被“禁止拍照”,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吴健对此解释说,平时在莫高窟洞窟内参观禁止拍照,是因为闪光灯等强光源或对窟内的壁画、塑像等文物造成损害,而此次活动对文物进行了一些冷光处理,并制定了相关保护措施,都是在“把文物保护好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

  敦煌研究院称,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摄影镜头,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展现敦煌石窟艺术、历史遗存、自然风貌及人文风情等,建立艺术、多元的丝路敦煌影像体系,推动敦煌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当日表示,百名摄影家走进莫高窟摄影创作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保护和弘扬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中外摄影家进窟“与古人对话”的不同感悟、不同角度的艺术创作,能够让外界从更多视角来了解这处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提高全民的保护意识。

  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杨秀清认为,此次活动邀国内外百名专业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首次进入莫高窟洞窟进行实景拍摄与艺术创作,这是敦煌研究院以新的视角和途径探索弘扬文化的方式,相信在保护好洞窟文物的前提下,通过摄影家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现,敦煌石窟艺术、敦煌历史文化将得到更好的弘扬,产生更大的影响。(完)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