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旅游大数据出炉:七成游客下乡村 乡村游三甲花落谁家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0月14日 17:03 A-A+

原标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成立的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通过基于手机位置数据的特定算法2016年国庆长假乡村游情况进行测算分析。联合实验室识别符合离开其生活和工作惯常环境超过10公里并6小时目的地为城市核心区和典型景区之外的游客群体,并进一步通过问卷回访剔除其中非旅游动机的客群,最终确认为乡村游游客群。

一、近七成游客“十期间参与乡村旅游

算,2016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出游超过10公里并6小时(不含工作等非旅游动机)的游客总计约1.86亿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人次约为1.29亿人次,约占同期旅游人次的69%

二、十大客源地集聚大中型城市

乡村旅游中,跨省跨市出行比重过半,达到了53.75%。乡村游十大客源地中,重庆、北京、广州、成都四大城市出行规模占据半壁江山。

 

 

三、乡村游热点目的地备受青睐

从旅游目的地来看,国庆长假期间乡村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各省市特色乡村旅游成为市场亮点。

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Top50

 

三分之一的游客选择十月一日出游

国庆长假期间放假第一天出游的乡村游游客比重达到34.24%,平均停留时间达到106小时;选择提前出游的乡村游游客仅占5.54%,但停留时间最长,平均达116小时 1023日出行的乡村游游客比重约为27.09%,平均停留时间为60小时;1045日的乡村游游客比重约为20.06%,平均停留时间约为33小时。1067日的乡村游游客占比最小(13.07%),平均停留时间最 短,约为15小时。 

 、全国乡村游平均出游距离约151公里

国庆长假期间全国乡村游平均出游距离151公里,约为“五一”小长假出行距离的2倍。分区域来看,西北地区游客出行距离最长,平均达345公里;其次为北地区,平均出游距离为302公里;华中地区游客乡村游出行距离最短,平均为153公里。 

 、全国乡村游平均出游时间达42小时

国庆长假期间乡村游平均出游时间为42小时,较“五一”小长假增长66.75%其中出游时间最长和最短的分别为四川湖南地区游客,其乡村游出游时间分别为62小时和22小时。分区域来看,西南地区游客出游持续时间最长,达到44.73小时西北地区最短,平均出游时间32.88小时。 

  跨省旅游中过夜游客人次过半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跨省乡村游游客中过夜比例占到了58.19%各省乡村游游客停留时间显示,四川省平均停留时间最长,达到61.80小时;湖南省平均停留时间最短,为22.44小时

、出行动机中休闲和探亲访友近九成

调查显示,乡村地区旅行中,探亲访友占比31.47%,乡村休闲占比28.80%游览观光占比28.31%合计达到88.58%;工作出行占比5.1%,其余出行原因占比均低于5% 

 、乡村旅游休闲多为亲近自然和放松身心

乡村旅游动机调查中, 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和与亲友增进情感分别占比30.85%24.66%17.12%合计约为四分之三;亲子游、体验美食、娱乐健身等目的占四分之一。  

 46%的游客每月进行一次乡村游

对于旅游频率,46.42%的游客表示每月到乡村旅游一次,1-2周、2-3占比均在11%上下浮动,一以内占比6.44%

 

、近成游客选择自驾乡村旅行

调查显示,自驾游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出行方式,占比达到了67.68%;公共交通出行其次,占比19.32%

 

 、乡村旅行中多人出行占主流

36.82%的调查者愿意选择4-5人进行乡村旅游,25.39%的调查者倾向于3人出行,19.2%的调查者倾向于2人出行,个人出行5人以上出行占比较低。 

 近七成乡村游游客为青壮年

乡村游游客中,青壮年群体(21-45岁)占比67%,成为乡村出行的主流群体。对各年龄段乡村游游客进一步细分:21-30岁占比19.52%31-40岁占比30.53%40-50岁占比28.49%20岁以下仅占1.7%50岁以上占19.77% 

 、乡村旅游平均花费1157

调查估算,游客一次乡村旅行花费约为1157元(含汽油费、行前购物等),是“五一”小长假乡村游花费的2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电信 联合实验室)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