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西行日记(2)不朽要塞 楼兰遗址般的永泰古城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0月26日 11:42 A-A+

原标题:

一直念念不忘大西北的雄浑与辽阔,苍凉和广袤,一直为再无机会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边缘,认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颜而唏嘘!无边无际的草原、戈壁、沙海,高远的蓝天、低飞的白云、明净的星河、皎洁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飘雪的气候,异样的新奇,无不让我思之念之。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对大西北的自然风貌一直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无有绝期。当今年7月我再次有幸走进西北的时候,我甚至没来得及感慨便踏上了旅途,深入沙漠,驰骋草原,漂黄河,探古城,露营夜,观星河......

在这样一个每天都有无数事情发生和被传播的时代,如果不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些什么,似乎都是一种罪过,这次的旅程如果让我用最简洁的话语来概括就是“一路向西”,但其实说一路向西也不完全正确,因为我们从兰州出发,经甘肃白银到了内蒙,又从内蒙阿拉善折返到甘肃张掖,相当于在地图上由西向东再向西划了一个“V”字形,这次的旅途给我留下了很多的记忆,也因为有记忆才有了回忆,我不知道这些记录的文字算不算是游记,我更愿意说它是日记,一周的《西行日记》。

甘肃省 白银市 景泰县 永泰古城

         那就是传说中的永泰古城!

        曾驻军两千多人,马队五百人,兵营、练兵场、火药场、武器库、草料场、马场等一应俱全。城墙上有炮台、城楼,城下有瓮城、护城河,南北两侧分别指向兰州和长城方向建有绵延数十里的烽火台。

         永泰古城,建于明朝,是明政权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而修建的军事要塞,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古城鸟瞰形如乌龟,故称“永泰龟城”。 永泰城城墙由黄土夯筑而成,城门南开,外筑甬门曰“永宁门”,内门叫“永泰门”,门稍偏西,形似龟的头部。四面瓮城,形似龟爪。城北5座烽火台渐次远去,形似龟尾。

        真正正宗的明代古城,当时的军事要塞,有完整的城墙和残留的军事结构,但并不是景点,没有任何旅游配套设施,当然也无需门票。

        渐近古城,只见茫茫戈壁,间杂戈壁里特有的植物,在微风里招摇,一片萧瑟和荒凉中,显得楚楚可怜。时间将近晚上七点,相当北京时间的五点左右,斜阳正好,远远地看见戈壁中壮观的黄色泥巴院墙,孤寂地伫立在戈壁的大场景之中,夕阳给它镀上一层暖暖的金辉,十分抢眼。

        曾经显赫的军事要塞,因为民族战争兴起和繁盛。解放初还是“酒肆商行,旗幌昭然。茶亭饭馆,四时飘香”五十年代时,砍伐了茂密的森林,从此风沙肆虐,干旱连年,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碱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已不适宜人居,迫使城中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迁徙。曾经肥美的牧场,温馨的家园,如今一片破败萧条,城墙仍然完整,古老的军事构造尚有残迹,因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了。

        卸掉军事重任之后,一直住着解甲归田的驻军家人及后裔。解放初尚有千余户人家,如今仅剩 30 多户百余居民,年轻人外出打工或上学,常年居住者多是老人和妇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放牧和农耕为主,生活平静而安然。

        立于戈壁之中的古城,就象汪洋中的一条破船,风雨飘摇,摇摇欲坠,空旷中闭塞着,曾经热闹的村子,历经多次搬迁,留下来的人家,年轻人多到外地谋生,剩下故土难离的老人,恋着家园,恋着古城……景泰县的公交车一天有一班车往返,这便是古城与外界的最重要联系了。

        古城门前的缓坡上,一眼泉水形成一个天然的湖泊,象一只明亮的大眼,灵动闪亮,辉映着天空的云朵,就象天空之镜平放于戈壁之中。

        立天湖边,看羊群前来饮水,看牧羊人悠然地挥动鞭子,看同行的伙伴欢呼雀跃,感觉时间仿佛要凝固。

        古城生活着几十位上了年纪的人,未见青少年的身影。

        常年大风肆虐、沙尘飞舞,城内多数房子已成危房,鉴于保护古城风貌,不允许改建和修葺,倒是总有剧组前来拍片,搭建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和古城很不协调。

         古城小学目前已没有学生,却依然是古城内最豪华整洁的建筑,耕读的风气,源远流长。倪萍饰演的《美丽的大脚》在此取景拍摄。

         远处,三十公里远的景泰县城,夜色阑珊,闪着微弱的光亮,暗夜里,那微弱的光亮,对于急于投宿的旅人来说,是希望也是绝望呢,好的是今夜在戈壁中,有一个温暖的窝。而400多年前的这里,战马嘶鸣,军号阵阵,烽火连天,旅人如何能靠近?

        天渐渐地亮了,而风只是略小了些,收拾帐篷十分费力,等一切收拾停当,天空漂起了小雨,再看古城,黑云压城城谷摧!环顾左右,只见一片孤城万仞山,想起“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此去玉门关尚有千里之遥,春风可曾来过这里?环境恶化的恶果,正一点点让人们品尝着,如果继续恶化,沙逼人退,这里,古城,是否也会淹没在漫漫黄沙之中,成为下一个楼兰古城?

        政府正在着力保护古城风貌,但效果目前似乎不尽如人意,如若环境治理跟不上环境恶化的步伐,若干年后,永泰龟城成为戈壁中的废墟,甚或成为第二个楼兰古城,都将不是神话。

        祈愿政府着力环境治理,祈愿政府加大保护力度,让古老的龟城葆有青春,使后世之人,还能见到她屹立不倒。

作者:晚霞毓秀

相关阅读 西行 | 日记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