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驾越丝绸之路 感受中巴友谊

出境 宁夏日报 2016年11月01日 10:52 A-A+

原标题:

  如果你没有到过巴基斯坦,你可能无法想象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驾越丝绸之路·中阿巴友好万里行”车队在巴基斯坦行进了10天,穿越了整个巴基斯坦。仅仅10天,就感受到了中巴建交65年来的深厚情谊。

   这份情谊自车队从红其拉甫入境时就已经显现了出来。车队行进在喀喇昆仑公路上,这条路也被称为中巴友谊公路。为了这条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唯一对外的经济生命线,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献出了生命,88人长眠于吉尔吉特市境内的中国烈士陵园。为了这一份情,艾哈迈德老人自愿守陵38年。

   沿途,我们经过了吉尔吉特、伊斯兰堡、拉合尔、木尔坦、苏库尔,最终到达卡拉奇,无论哪个城市,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会早早等在路边,用乌尔都语高呼“巴中友谊万岁”,有些人还会用不熟练的中文说“你好”。只要你摇开车窗,伸出手,人们就会拥上来拉你的手,哪怕是隔着车窗,哪怕一路小跑只为合张影。

   巴基斯坦并不富有,但却尽其所能地给予我们最好的礼遇。数不清我们经历了多少次“丝路花雨”,数不清收了多少条迎接贵宾的围巾,更数不清一路上有多少军警在护送我们。士兵色俩目和我们每个人都拍了合影,他告诉我们:“我哥哥在中国湖南,他给我讲了很多与中国有关的事,他们在那里过得很好,我也很喜欢中国。”

   巴基斯坦人亚瑟布托曾在中国待了16年。因为母亲身体不好,他不得不回到巴基斯坦。“在中国的这些年,我发现两国的文化是可以相通的,我很想把中国的文化带到巴基斯坦来。”如今,亚瑟布托在当地一所大学教授酒店管理。课堂上,他会给学生讲述一些中国文化。“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回到中国去,我喜欢那里。”

   巴基斯坦对中国的情谊,也让很多中国人选择留在这里。山东人刘英就是其中一位。她和哥哥已经在卡拉奇经商40年,并逐渐将生意发展到美国、奥地利等国家。尽管生意越做越大,但他们最喜欢的,依然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政治参赞阿巴斯在新疆喀什与车队会合,并跟随车队一路同行。看到车队与当地居民的互动,阿巴斯也激动地融入其中。“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助于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旅游交流,使两国人民更加彼此了解,通过旅游活动促进两国贸易互通,增进友好关系。”

相关阅读 丝绸之路 | 中巴
我要纠错编辑:张朝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