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汇率油价成最大“红包” 航企三季度业绩普涨

旅游首页 北京商报 2016年11月07日 10:16 A-A+

原标题:

  受益于汇率稳定以及油价低位运行等原因,多家上市航企的三季报迎来业绩普涨。近日,国内航企先后披露了三季度财报,其中绝大部分企业净利上升。业内人士指出,相比于中季报利润批量下滑,航企第三季度的盈利情况可圈可点,由于三季度是民航业的传统旺季,再叠加多重利好因素,航空公司的经营回暖属于意料之中。此外,春秋航空因日本、泰国等亚洲航线承压,利润下行同样值得关注,因为目前“走出去”已经成为航空业的大势所趋,由此引发的国际市场竞争问题应引发思考。

  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在内的四大航企利润总和已超23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其中,三大国有航企表现亮眼,国航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69亿元,同比增长61.68%;东航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1亿元,同比增长超95%;南航第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上升179.48%至33.09亿元。

  行业分析师指出,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汇兑损失同比大幅改善,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成为了航空公司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同时,第三季度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3%,总体来看,油价持续下行对航企“减负”作用明显。另外,第三季度正值暑期旺季应,航空公司投入运力和周转量同比均增长显著,供需关系改善,使得航空公司整体客座率有所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原因外,三大航在营销渠道上也煞费苦心,目前来看,航企的“互联网+”战略的效果正逐步显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航移动互联网业务销售额为2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0%;用户数突破420万,其中高价值常旅客用户占比达70%。该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将手机APP打造为国航线上第一大营销渠道。东航相关负责人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6年以来,公司推进 “互联网化东航”战略,具体来说就是加快电商平台建设,这些对于航企的经营大有裨益。

  不过,同样不容忽视的是,春秋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70亿元,同比下降2.7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4.30亿元,同比下降26.31%。

  多位分析师认为,该公司在泰国、日本等亚洲航线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可能会影响其利润水平。中投顾问在最新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廉价航空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也指出,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旗下的国际航线逐渐增多,未来必将面临与亚航等外航巨头直接竞争,而中国企业并不占优势。民航专家王疆民分析,更重要的是,在国内航企扎堆出海之时,航线如何布局以及怎样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等问题,相当考验航企的市场判断能力,如果处理的好可能成为市场赢家,反之则可能错过发展的黄金期。

相关阅读 红包 | 业绩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