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保定推动全域旅游建设 三县联动打造京西百渡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1月14日 17:29 A-A+

原标题: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河北省保定市易县、阜平县、安新县、涞源县、涞水县等5地入选。

        2016年9月,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围绕“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的主题,以全域旅游联动发展的理念和模式,高规格打造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以旅游业为抓手,以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以“京畿福地、乐享河北”为旅游品牌,大力推进旅游强省战略,通过旅游业带动保定乃至全省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 三县联动打造休闲度假区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与北京市房山区毗邻,京西百渡的规划建设是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该区域总面积6646平方公里,是环首都旅游圈和太行山旅游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设打破了传统行政区划的界限,将涞水、易县、涞源三县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不仅实现了“涞涞易”三县联动整体打造,而且进一步加强了与京津市场的区域联动和有效对接,以行政区域构建旅游区域,并实现整体全域发展在省内尚属首次。

        2016年4月,河北省旅游局历时两个月的“涞涞易旅游区”全球征名结果揭晓,“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该旅游区正式名称。定位为国内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并积极推动五大景区(野三坡、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白石山)的提档升级,全面促进十个新业态项目的展开,合力完成美丽乡村建设。

 涞水县白石山景区

涞水县白石山景区

        政府带动企业投资 旅游商品增加农户收入

        保定市旅发委主任李洪强说:“目前保定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现代农业、扶贫攻坚、乡村旅游五位一体的思路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规划和发展。工作中提出了四全的概念,既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年旅游和全员旅游,在今年的河北省首次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保定市确定了“5310工程”,其中5是指包括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等五大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建设,3是要建好交通网、旅游公共服务网、以及旅游互联网这三张网,10是指要把10个新业态小镇作为全域旅游的重点突破,要以新业态小镇作为基础支撑,使传统的景区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进行转变。通过一条绿道把五大景区、十个康养小镇、三张网融合到一起,以实现保定市在全域旅游上的突破和探索。”

游客服务中心

游客服务中心

京西百渡重点项目太行水镇

京西百渡重点项目太行水镇

水镇内的商户一律免收租金

        李洪强表示,目前保定市有64个旅游专业村,通过旅游交通网、旅游公共服务网、旅游互联网进行连接,用景区带动周边乡镇,新业态小镇带动农家乐,一共87个重点项目,37个公共服务项目,21个观摩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304亿元,其中政府投资占十分之一,民营资本达到九成,全市按照景、镇、村建设一体化的思路,把宜居和宜游结合在一起,让老百姓都能挣到钱,在旅游的开放产业中能够获取信息,能够致富,这是一件好事,所以农民普遍参与的积极性较高,政府也通过这些解决了全域旅游扶贫攻坚和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问题。

        记者在保定旅游商品游客集散中心了解到,目前保定市特色旅游商品大部分是从农户手中进行原材料的收购,然后通过企业进行品牌化的包装设计,最终在游客集散中心的特产商店中进行展示和销售。

保定旅游商品 游客集散中心

保定旅游商品 游客集散中心

保定特色旅游商品

保定特色旅游商品

统一品牌包装后的旅游商品

统一品牌包装后的旅游商品

        河北百悦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表示,过去当地老百姓的一些特色商品只能廉价售卖给去乡村旅游的游客,只是即时性的商品,卖一份算一份,对于游客没有保障,对于农户来说收益也少,更谈不上品牌化经营,现在通过公司和旅游局之间成立了一个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把乡村特色的农副产品进行品牌化的包装,并同时通过正规渠道流通到市场,最直接的显现就是提升了老百姓和农户的收入。

        野三坡面貌焕然一新 旅游带动全县经济发展

        从今年河北省旅发大会上涞水、涞源、易县的“涞涞易”组合被正式命名为京西百渡以来,涞水县作为保定市全域旅游的示范县之一,围绕着一条景观河、两条景观道、四个特色小镇、十五个美丽乡村和万亩花海进行打造,形成了很多新增业态,旅游形象和面貌焕然一新。

        以野三坡百里峡为例,经过重点打造和精心包装的百里峡艺术小镇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艺术万花筒、由中央美院工作室的艺术家全程参与,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作为色彩创作的基础,突出时尚与希望。景观上,邀请了百名艺术家参与,进行了多个节点壁画的艺术创作,实现了色彩、当代艺术和美丽乡村的完美融合。

        据涞水县野三坡管委会副主任孟祥君介绍,野三坡景区从以前的520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750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的将近二分之一,带动了全县9个镇经济发展,因旅游受益的百姓至少有六七万人,2015年野三坡被评为生态旅游示范区,这么多年来,在开发的过程中,景区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这两年很多野生动物来到野三坡拒马河栖息,可以说景区在开发的同时,景区生态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得到了提升。

        在谈到保定市发展全域旅游所遇到的瓶颈问题时,李洪强表示,资金仍是主要问题,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为契机,通过项目融资平台和国家利好政策的影响来共同解决资金问题。(记者 李响)

 

相关阅读 保定市 | 全域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