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盐城大丰:多产业融合 开出旅游富民之花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1月14日 17:09 A-A+

原标题:

        近日,为总结和推广全国各地在全域旅游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国家旅游局组织多家中央媒体对江苏省多个市县区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和采访报道工作,采访组首站选择了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情况介绍会充分了解了大丰区在全域旅游建设过程中的新路径、新方法,并对重点示范景区“荷兰花海”进行了考察。

        据悉,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江苏省共8个市、县(区)通过考核,其中大丰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高分通过“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验收。除此之外,大丰还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5年全区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65亿元,

        景区发展带动返乡就业 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盐城市大丰区委副书记,区长宋勇在介绍时谈到,大丰区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核心产业来抓,全区围绕“生态旅游、蓝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四大板块,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目前全区共有A级景区12家,其中国家5A景区1家,4A景区3家,同时还有不少的乡村旅游项目,今年1-9月份,全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同比分别增13.5%和15.6%。

        宋勇表示,大丰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中,从封闭的模式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进行转变,全面渗透到产业、市场和服务,包含旅游+农业、旅游+工业以及旅游+三产等层面,形成了综合新产能,对整体经济结构的调整很重要。他举例说,在发展全域旅游之前,大丰区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同时还包含一些外出务工所得收入,目前区内发展全域旅游,家门口有了景区景点,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通过旅游产业增加自己的收入。

        全域旅游发展交通先行

        据记者了解,在全域旅游建设过程中,大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先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构建了便民高效安全的交通网络,计划投资230亿,在十三五内,要实现“三通三千”工程,实现区域通高铁、镇镇通一级、村村通公交”。

        盐城市大丰区交通局局长徐文新说:“以前的交通主要以老百姓通勤出行为主,从发展全域旅游开始,我们交通部门在规划时将所有的旅游节点连接起来。所有的高铁站、客运站都设立了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周边开通了旅游公交,建立了旅游景区指示牌。”

        徐文新表示,旅游一体发展是重中之重,交通基础设施直接关系着旅游业的发展,交通的发展应该服从旅游的规划,无论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线路的规划,客运节点的建设都要以旅游发展为重点。

        多部门合力规划打造荷兰花海

        荷兰花海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该景区以田园、河网、建筑、风车、花海为元素,相继开发花海度假酒店、花海婚庆基地、风车情侣馆、郁金香温泉客栈、郁金香农场等项目。打造了具有荷兰风情的旅游休闲花园。

        2015年,荷兰国王亚历山大访问中国,亲自见证荷兰花海与荷兰官方机构及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两国间高等技术人才交流,促进中荷两国旅游业交流分享,荷兰花海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逐渐发展成为大丰的新名片。

荷兰花海智慧旅游数据中心

荷兰花海智慧旅游数据中心

        据悉,荷兰花海项目不但实现了“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城镇化”等多产业的完美结合,更是在多部门联动配合下,成为大丰全域旅游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典范,在景区建设中,交通局解决了景区周边交通道路设施建设问题,住建局解决了景区内部的建设问题,水利局完成了花海景区周边水利设施的建设,包括公安局完善了景区安保问题,卫生局解决了景区卫生医疗等问题,各个部门都在全力推进,出钱出力,短短三年,在这种部门联动的机制下完成了花海景区的建设,并成为了一个优秀的景区品牌。

        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潘勇表示,开展全域旅游之后,景区开始租用周边老百姓的土地,付给对方租金,老百姓负责种花及培育,提供劳动和种植的服务,景区再付给他们工资,农民的收入从2万涨到4万,不光是本地的居民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包括外来的大学生和创意团队也看到了发展的机遇,加入到景区建设中来,从过去的观赏,赏花逐步过度延伸到休闲度假,小镇的配套设施相应提高,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很大的推动,未来几年计划把花海景区建设成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和比较有文化底蕴的5A景点。

        十三五期间提升经营水平 打造旅游目的地

        大丰区旅游局局长陶耸在谈到旅游扶贫富民时强调,大丰区在全国百强县排名45位,在江苏省排名第12位,去年财政收入将近70多亿,农民收入相对较高,旅游业对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更多的农民参与到旅游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成为了旅游业的从业人员,同时很多乡村主动迎合旅游业的发展,因地制宜,从种植业向旅游业转变结合,提高了农副产品的增加值。此外,旅游业的发展对推动新农村建设也有推动意义,村容、村貌以及文明建设都得到了提升。

        陶耸表示,十二五期间,大丰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全域旅游的基础,整个十二五期间,大丰区财政投入70多亿元,用于旅游基础配套建设、景区景点建设、景区品牌建设、可以说在这个期间内,大丰旅游业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了,十三五时期,大丰旅游的重点是景区的进一步深化,以及景区经营性水平的提升,重点要抓景点的内涵建设,打造体验互动性项目,包括大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也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把大丰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旅游目的地。(记者 李响)

相关阅读 全域旅游 | 江苏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