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 时间短缺是制约休闲游质量的主因

旅游首页 央视网 2016年11月25日 12:48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报告》)。在延续往年框架的基础上,《报告》分析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居民休闲特征、休闲产业发展态势和政策环境变化,对“十二五”时期国民休闲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对“十三五”时期国民休闲发展趋势和环境进行了预测。新型城镇化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国民休闲消费环境、培育多元化的休闲产业体系、优化国民休闲产业发展格局、完善城乡休闲公共设施,能够促进国民休闲的快速发展。

报告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城乡居民工作时间缓慢增加,休闲时间呈减少趋势,成为制约休闲质量提升最主要因素。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休闲时间总量有较大差距。2015年有71.4%的城镇居民和66.0%的农村居民表示“工作时间过长,工作过于劳累”是制约休闲质量提升的最主要因素。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居民的休闲空间范围不断扩大,居家休闲比重不断减小,户外休闲比重持续增加,特别是远距离休闲(离家10公里以上)比重增长迅速。旅游和郊野游憩成为越来越多城镇居民的重要休闲方式。我国农村居民的休闲空间范围也有所扩大,主要表现为居家休闲比重下降,户外休闲比重相应增加,但远距离休闲的比重并未增长。农村居民的休闲空间主要集中在家庭内部,旅游和城市休闲尚未成为其主流休闲方式,城乡休闲空间的二元化差异显著。

“十二五”时期我国城镇居民休闲活动的显著特征是旅游比重持续增加,文化娱乐、体育健身、餐饮购物比重相对稳定,家庭休闲活动比重不断降低。旅游作为异地的休闲方式受到城镇居民青睐。城镇居民的休闲活动正在从“消极”向“积极”转化,休闲活动多样性和休闲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我国农村居民休闲活动的显著特征是旅游比重仍然极小,家庭休闲的支配性地位有所松动,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选择户外体育健身活动。旅游仍然不是农村居民的重要休闲活动。农村居民休闲也在向“积极”方向转化,散步、广场舞等体育健身活动受到青睐。

“十三五”时期,在政策外力、市场动力和自身内力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休闲供给发展持续向好。国家休闲配套政策更加细化和更具针对性,地方也通过制定休闲规划助推休闲产业深入发展。休闲产业内部各行业在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的共同作用下,呈现出多种个性特征:旅游业跨界融合,迈向产业化、社会化、全球化、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餐饮业逐步回暖,“互联网+”成为无法忽视和拒绝的力量;文化娱乐业放眼全球,文化产业发展回归本源,互联网加速提质升级;体育健身业逐渐升温,大众体育锻炼意识不断增强,“互联网+健身”成为新热点。总体来看,宏观上全面同步发展、中观上优化规模结构、微观上持续深入基层是当下休闲供给的主要特征。

展望“十三五”时期,我国城乡居民休闲时间短缺的状况在短期还将延续,休闲时间增加面临较大压力,但居民的休闲内容将进一步多元化,休闲空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因此,休闲时间短缺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制约我国居民休闲水平提升的最大瓶颈因素,应该以落实带薪休假为突破口,构建居民休闲水平提升的社会支持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的休闲权利。

我要纠错编辑:洪琳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