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追寻足迹 重温历史 梅关古道忆长征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首发团走进广东南雄

旅游首页 来源: 央视网 2016年12月09日 16:57 A-A+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12月3日,由国家旅游局牵头组织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首发团入粤欢迎仪式在南雄梅关古道举行。国家旅游局假日处副处长杨正友,新闻处张静、余青青,中青旅党委办公室主任蒋杰飞,全国著名党史专家刘高平,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白长虹,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博士刘啸,全国红办组织协调处徐天保,省旅游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屈其仁,产业促进处副调研员涂继文,省自驾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志刚以及韶关市副市长王伟阳、韶关市旅游局副局长朱伙新、南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细妹、南雄市旅游局局长郭秀丽等出席活动。同时参加活动的还有“重走长征路”首发团、中央媒体报道团、广东省主流媒体记者,以及自驾车旅游协会和地方组织的徒步、自驾游团队、地方群众代表等500多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旅游局联合中青旅集团组织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旅游报、旅游卫视等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及相关旅游团队等,深入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南雄作为红军长征入粤的第一站,本次“重走长征路”入粤活动具体由广东省旅游局、韶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雄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旅游协会、广东省自驾旅游协会承办,南雄市旅游局为执行单位。

活动中,省自驾旅游协会组织了100多名管乐团现场表演了奏唱了《国歌》、《长征组歌》等,给媒体和苏区人民重温了红色记忆。随后,“重走长征路”首发团200多名队伍身着红军装,踏上梅关古道,重温长征足迹,他们一路沿着革命先烈走过的痕迹,参观了北伐军出师处、陈毅诗碑廊、等革命遗址,并登上梅岭红军战场遗址元帅岭集体朗诵《梅岭三章》、《长征》诗词,表达了对革命先辈浓厚的缅怀崇敬之情。

活动参与者在梅关古道合影

活动参与者在梅关古道合影

南雄是原中央苏区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南雄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而在本次“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红色精品线路的规划中,南雄市是广东唯一一个纳入线路的县区。南雄具有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目前认定的革命遗址42处。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梅关古道是国家4A景区、首批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韶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国元勋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梅岭一带,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而元帅岭是今年8月新增的一个红色旅游景观。元帅岭位于粤赣交界、梅关西侧,地势险要,是兵家必争之地。元帅岭主要分为战壕群、陈毅元帅雕像、红军纪念塔、青松维护和保养、红军雕塑等5个部分,并恢复指挥部、碉堡群、战壕群等当年战争年代的原貌景观,总投资140多万元。元帅岭上还专门刻有陈毅在三年游击战中留下的《梅岭三章》、《偷渡梅关》等诗词、毛泽东等领导人对南方三年游击战的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陈毅的挽联挽句、党的领袖有关苏区建设的题词等。

近年来,南雄市凭借中央大力推崇红色旅游的东风,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红色资源辐射力不断放大,红色旅游持续走红,发展前景远大。该市制定了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完善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维修南雄烈士陵园、中共广东省委机关瑶坑旧址,建成了水口战役纪念公园。修建了油山革命纪念碑、油山廖地会师旧址、大岭下会议旧址、五岭地委扩大会议旧址、湖口镇古坑村中共南雄(中心)县委旧址、帽子峰镇乾村五岭地委机关旧址等一系列旧址遗迹。该市还通过抓好宣传促销,提升红色旅游目的地形象。通过主动走出去参加各类旅游展会,以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官方微博、QQ等新兴媒体宣传南雄红色旅游资源。近年来,南雄红色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拓展,江西、湖南、广西、福建等地的游客纷纷前来参观红色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游客反响良好。2015年,南雄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2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8.63.%;实现红色旅游总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0.14.8%。今年1—10月,该市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26.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6.46.5%;实现红色旅游总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18.25%。

相关阅读 长征 | 旅游
我要纠错编辑:王天放 责任编辑:耿敏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