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2020年我国旅游总就业将达5000万人

旅游首页 来源:新华网 2016年12月19日 10:11 A-A+

原标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2020年我国旅游就业总量达到5000万人,旅游业就业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超过10%,实现每年约200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精准脱贫。

  通知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决定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休闲旅游时代。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说,旅游扶贫是发展旅游业的任务之一,要从几方面着手。一方面,硬件投资。一般来说,贫困地区也是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区,这也是实施旅游扶贫的先决条件。目前,这些地方的旅游设施比较薄弱,这需要政府介入,通过旅游基础设施投资以引导、带动企业进行旅游投资。另一方面,也需要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形成好的模式将政府和市场结合起来。如果企业单纯的把旅游投资作为一种慈善项目,此种方式则很难持久,也难以形成一种模式。

  通知指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我国旅游休闲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表示,经济新常态下,旅游业由一般性产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变,旅游业总体供给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因其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广,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将更为显著,主要表现有四方面:

  一是随着旅游消费环境逐步优化、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带薪休假进一步落实,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传统旅游业态如景区等在“十二五”期间,年均9.29%增速基础上,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扩大旅游直接就业。

  二是“旅游+”促使众多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引领关联服务业快速发展,带动旅游间接就业。

  三是社会资本对旅游投资的热情空前高涨,旅游建设将延续“十二五”期间的高速发展势头(景区建设投资年增长率达14.00%),旅游投资带动建设行业就业。

  四是多管齐下,旅游扶贫的效果逐步扩大,旅游脱贫就业的吸纳能力将呈现井喷状态。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扶贫的主阵地,旅游扶贫已成为扶贫开发的生力军。据了解,2015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00亿元,带动超过7000万农民受益。到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40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3万亿元,带动全国约15%的农民受益。(郭香玉)

相关阅读 旅游脱贫 | 旅游扶贫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