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文娱视频图片评论

寒假“亲子游”乱象多 专家:国家没有相应标准

旅游首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12月20日 10:08 A-A+

原标题:

  再过一个月,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旅游市场发现,不少家长已经在为孩子怎么玩而操心。大部分家长希望能够通过亲子游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但是,仍有不少亲子游产品乱象重重。

  曾被投诉看低俗表演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教育路、体育西路附近的多家旅行社门店。走访发现,基本上每家门店都有大量亲子游产品在售,线路五花八门、涵盖了美国、加拿大、日本、泰国、韩国、中国台湾等众多国家和地区,价格上则普遍高于普通旅行线路。其中一家旅行社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日本亲子游产品,并称最大的卖点是迪士尼乐园。“通常涉及主题公园、农场、博物馆等景点的线路,我们都会归类到‘亲子游’产品中。”销售人员表示,这些景点都是小朋友最爱玩的项目。不过,在询问是否有专职的教师陪同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只有导游和领队。“他们都有相关的带亲子团经验,这个可以放心。”

  在另一间门店中,记者咨询了一款泰国亲子游产品。虽然销售人员表示,这个亲子团全程有当地具有教育资质的教师陪同,还会给孩子做相应的游玩辅导,但是被问及是否会安排购物点时,销售人员表示“有两个购物点”。据了解,之前曾有人投诉泰国亲子游产品安排多个购物点和人妖表演的问题。“人妖表演肯定不会安排,如果不想进购物点,可以选择另一个高端亲子团。”销售人员建议。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亲子游产品存在同团队不同产品的情况。一款正在发售的价格超万元的马尔代夫亲子游产品宣称是“家庭亲子游的最佳选择”。不过,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销售人员表示,这款产品发团时,可能有非亲子游的游客同行。“目前来看,没办法保证全部是家庭客,这个要看最后的收客情况。合同里的景点和线路都可以做到。”销售人员说。

  莫盲目关注景点价格

  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在购买亲子游产品时,最看重的是“从旅行中能学习到什么”,常常忽略对产品本身细节的关注,这往往导致事与愿违。

  市民胡女士说:“与价格相比,我更在意孩子在旅途中的收获,比如行程中是否有博物馆和动手体验环节。”市民葛女士则告诉记者,这个寒假她最想带孩子到东北雪乡体验过大年的民俗。“除了价格外,我更看重安全性。比如行程中的滑雪景点,万一发生了意外能否得到及时救援,这是我关心的问题。”对于团队中是否有专业教师、购物点、团友情况等则常常被家长忽略。

  “童游”平台负责人曾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从2014年底“亲子游”正式成为旅游市场一个重要标签以来,亲子游市场上的伪亲子游居多。“目前华南区有近千家号称是专为亲子服务的亲子游供应商,实际上提供的产品以家庭游或周边游为主,简单加入一些如亲子体验环节即称之为‘亲子游’。”曾义说,亲子游的服务标准和内涵需要更高的要求,比如教育体验产品,更需要提供亲子托管服务和亲子专用游玩设施的亲子酒店,等等。

  有旅游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国家并没有相应的亲子游标准,市场上的亲子游产品更多的靠旅行社自身对亲子游的定位。因此,家长在挑选产品时,还需要详细询问产品细节,不要盲目关注景点和价格。羊城晚报记者吴珊报

相关阅读 亲子游 | 寒假
我要纠错编辑:李响 责任编辑:
  • 国内
  • 出境
  • 视频
  • 美食
  • 图片
  • 远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